触摸素心如月的时光

2019-08-23 07:54:5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强勇] [编辑:夏博]
字体:【

张强勇

有人说:散文是个人与世界相遇的一种文体,是对自我的观照。在袁姣素《毛边的月亮》中,那些或悲或喜的人生过往,命运际遇、磨难、思考,心灵的感悟等等,无不充满了作者自身的体温与现场感。

美国女评论家苏珊·桑塔格说过“所有写作都是一种纪念”。在《毛边的月亮》中,那些对故乡的眷念,亲朋的牵挂,逝去岁月的深情缅怀,处处烙下时代的气息,透析出人世风情。比如写家乡风情的《蓼水“雨来”》《春风沂水》,写亲人的《往事是一朵木棉花》《梅花烙》《毛边的月亮》,写生存状态的《捡拾生活素简里的爱》,熟悉的亲人,真实的生活,现实的痛感,在作者笔下游刃有余,风情万种。故乡是每个人的灵魂之根,在这种回忆性的乡村语境之下,袁姣素的日常生活叙事井然有序,简洁有力。语言朴实灵动,诗味十足,却又情真意切,生发自然。那淡淡的乡愁,隐隐的忧伤,给人在时间之河里刻下深刻的印记。

在散文集开篇的《素雪若心》中,作者用一种意象诠释雪的精神,雪是吉祥的象征,雪是纯洁的爱情,雪是有生命的。“一种生命的力量正从这白雪皑皑的肉身中涌动,霎时间飞舞在天。”生命意识贯穿着带有神性的语境跨越,使得人的心灵瞬间得到净化,玄妙而空灵的语境如同梦呓,“总是感觉这棉絮一样炫目的白里流淌着温情。”“在寻爱的人心里,这雪是圣洁的神,是坚贞不渝的魂!”在作者的笔下,雪不只是农人眼里的棉花和小麦,让人心里踏实和暖和,更是对纯洁爱情的向往。

袁姣素是有一颗素心的,一颗如月亮般皎洁而神秘的心。她的文字如歌似画,步步生莲,用生活烘托着意象,别出心裁,妙语连珠,自由行走,清香溢远。这是一种文化的积淀,一种静心的修炼,将真实的生活铺入心灵驿站的轨道,蕴含丰富,情理相生,彰显美文风骨与诗性力量。而《田园牧歌与走不出的乡愁》则充满了理性的探索,生命的抒情。由于作者善于捕捉到日常生活中人的点滴,善于从平凡的生活中发现事物的美好和闪光点,每一篇文字都汇聚着满满的正能量。

散文素有“文以载道”的传统。同样,这也是袁姣素内心深处最朴素的意识,做新时代的讴歌者与诵读者,应时代而生,为时代而作。这就需要作者和读者点亮一盏心灯行远,正如《毛边的月亮》中的思想火花,那些独特的真知灼见,闪烁着多彩的思想光芒,让人深思与沉醉,给我们带来了斑斓多姿的审美盛宴。

这是一种随心造物的艺术,也正是散文的魅力所在。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