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赞新中国 奋进新时代七十年】湘潭市岳塘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解析

2019-08-23 06:13:1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彭婷 陶妞] [编辑:夏博]
字体:【

70年春华秋实 70年蝶变新生

—— 湘潭市岳塘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解析

① 国家4A级景区盘龙大观园美不胜收。

② 建设路口商圈楼宇林立。

③ “情满岳塘”等系列群众文化活动丰富了百姓精神生活。

④ 城市主干道河东大道宽敞干净、绿树成荫。

⑤ 长株潭城铁板塘站就在家门口。

⑥ 岳塘发展欣欣向荣。

崛起在湘江之滨的岳塘区充满活力。

第七代超大型综合性商贸市场集群——中国(中部)岳塘国际商贸城屹立这方。

新建的滴水湖公园让市民多了个休闲好去处。

蓝天白云映岳塘。

彭 婷 陶 妞

湘江滔滔,奔腾不息。出株洲,向北方,却猛然折回,深情地绕向湘潭,留下一道美丽的“U”型弧线。于是,有了这片文明璀璨的热土,诞生了一个堆金砌银的聚宝盆。它就是长株潭城市群两型社会建设的重点区、湘潭市的首善之区——岳塘区。

70载春夏秋冬,70年硕果累累。坚韧不拔、敢为人先的岳塘人民在这片沃土上辛勤耕耘,砥砺前行,为把岳塘区打造成为“产业新高地、城市新样板、法治新标杆、幸福新典范”的“四新岳塘”而不懈奋斗。

1992年建区,逐梦前行。现在,岳塘区已迈入“全国绿色发展百强区”“中国工业百强区”之列,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先进区”“全省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先进单位”等多项荣誉称号。在时代的大潮中,岳塘区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谱写了一曲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精彩乐章。

党的建设不断夯实,基层党组织“火车头”效应明显

8月6日至8日,岳塘区委书记胡海军带队到全区9个街道,开展“关爱基层 加强基层建设”调研。调研中,村、社区干部围绕“如何给基层减负,更高效推动居民服务”提出了许多真知灼见。8月9日,胡海军立即召集基层干部代表及区直相关部门负责人,召开“为基层减负·街道社区与区直部门面对面”会议。

欲筑室者,先治其基。基层党组织是党执政大厦的“地基”。作为湘潭市中心城区,近年来,岳塘区委主动适应城市化进程中的新情况和城市经济社会结构的新变化,紧密结合岳塘实际,探索城市基层党建特点规律,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创新发展。该区出台了《关于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实施意见》等系列文件,打造了“3456”城市基层党建新格局,构建了以街道、社区党组织为核心,驻区企事业单位、两新组织及各领域党建工作有机联结、资源共享、功能优化的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体系。城市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持续增强,党领导城市工作和治理城市的能力明显提高。

针对城市新建小区党建工作缺失、小区凝聚力不强等问题,岳塘区在2018年兼合式支部探索的基础上,2019年在全区推进了60个小区党建示范点。发挥党组织服务功能,定期开展活动,在化解小区矛盾、营造和谐居住环境等方面发挥作用,让党建功能融入居民生活,满足群众需求,让居民找到主心骨,让党员找到归属感。

在商务楼宇、商业街区,该区按照相邻相近、规模适度、共建共享等原则组建了党建联盟。君子莲商圈位于岳塘区建设路口核心区,辖区内商务楼宇林立,云集了1000余家法人企业,150余个基层党组织,3000多名党员。为深化城市基层党建,在市、区、街道党组织倡议下,君子莲商圈党建联盟成立,建立起资源共享、事务共议的工作体系,形成了“共驻共建共享”的区域化城市党建新格局。

针对商圈、市场等经营主体小而散,党员选择性“隐身”等问题,岳塘区在岳塘国际商贸城、河东汽车城、金阳水果城等专业市场积极开展党员“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活动,营造浓厚党建氛围。引导48名党员商户带头诚信经营,主动接受消费者监督。开展诚信经营户评比活动,让党建延伸到专业生产经营中,融入到城市发展大局中,充分发挥党员在文明守法、诚信经营、优化服务等方面的先锋模范作用,为促进非公经济健康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产业档次不断攀升,经济发展的高质量日益凸显

7月18日,以“产城融合·赋能湘潭”为主题的2019小镇中国(湘潭)发展大会在盘龙山庄开幕。以小镇为媒,以发展为题,来自全国各地相关领域的嘉宾、客商共襄盛会、共叙情谊、共谋发展。

会上,岳塘区的湖南金阳城与云通物流合作项目、岳塘国际商贸城与怡亚通战略合作项目、岳塘国际商贸城与乐禾食品战略合作项目、岳塘国际商贸城与快狗打车战略合作项目、58众创·乡村振兴创业园项目成功签约,将为岳塘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与动力。

70年前的岳塘,经济发展是很单薄的,除了“户户冒烟”的小农经济外,就是国家布局的几家大型工业企业在“各自为战”,商贸服务业基本停留在“提篮小卖”阶段。70年过去,岳塘区已成为全市经济的核心一极,内生动力不断增强,发展气象更加开阔。

自1992年新岳塘区成立以来,地区生产总值由当年的6.3亿元跃升至2018年的620亿元。其中,从1998年的突破10亿元到2011年突破100亿元大关,只用了13年;从2011年的100亿元到2015年突破500亿元大关,仅用了4年时间。特别是在“十二五”期间,地区生产总值实现了翻两番。

以商贸物流为主导产业的省级园区岳塘经开区自2013年7月成立以来来势强劲,园区技工贸总收入、固定资产投资等主要经济指标年均保持40%以上的高速增长,先后获得全省省级物流示范园区、两型社会综合示范创建片区、现代服务业示范集聚区和创业孵化基地等多块省级“金字招牌”。

岳塘经开区商贸物流中心集聚效应正在凸显,荷塘现代综合物流园被评为“全国优秀物流园区”。步步高配送中心、伟鸿冷链物流、中部国际机械物流、金阳农产品商贸物流中心建成运营,第七代超大型综合性商贸市场集群——中国(中部)岳塘国际商贸城扬帆起航,岳塘区成为“湖南商贸第一区”呼之欲出。同时,园区内以盘龙现代农业示范园为代表的现代化都市农业加速发展,第一、第二、第三产业融合度不断增强。

岳塘区服务业经济从无到有、从有到新,从单元到多元,经济增长的“主引擎”作用逐渐显现,特别是商圈、业态集中区的支撑作用愈显突出。建设路口商圈、板塘商圈日渐繁荣,以盘龙山庄、华天、华都、华宇、福星凯莱等为代表的品牌酒店服务业健康发展,以红旗商贸城、建鑫家居广场等为代表的专业市场集聚发展,以湘潭金融商务区为代表的金融业蓬勃发展。当前,全区正逐渐形成“沿江拓展、轴线集聚、多区联动”的服务业发展新格局。

民生福祉不断增强,幸福康乐的获得感真真切切

“我患有听力障碍、糖尿病、骨质疏松等病症,找工作一直非常困难。今年,在岳塘区就业扶贫人才市场的帮助下,找到了一份工作,现在已经上班3个月了。”8月8日,岳塘区东坪街道顺江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刘其带着感谢信来到区就业扶贫人才市场,对给予过自己帮助的区就业局、街道、村工作人员表示感谢。这是岳塘区全心全意为民谋福祉的一个缩影。

岳塘区始终坚持把惠民生、促和谐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为群众办好了一批好事、实事,办成了一批大事、难事。

70年前的岳塘,老百姓的温饱问题正在解决,腰包还是空瘪的,衣服还是单色的,文化和精神生活也是简单的“几菜几汤”。如今,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是沉甸甸的,民生温度还在涨、还在升。近两年来,岳塘区综治民调排名在全省提高近100个名次。

岳塘区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和最重要的民生工程,扎实落实“一户一策”计划,紧盯“两不愁、三保障”,统筹抓好健康扶贫、就业扶贫、教育扶贫、产业扶贫、危房改造等工程,2015年全区实现全面脱贫。城乡就业持续扩大,居民收入显著提高,仅在今年上半年,岳塘区就新增城镇就业人数11080人,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23%以下。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关系着每一个家庭的未来。岳塘区以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宗旨,全面实施“教育强区”战略,全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自2014年以来,全区累计投入5亿余元,完成薄弱学校改造项目73个。截至目前,全区学龄儿童、初高中入学率均达到100%。“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全国社区教育实验区”“湖南省教育工作两项督导评估考核优秀单位”“湖南省现代教育技术实验区”“湖南省青少年校园足球试点县市区”……多项国家级、省级荣誉被岳塘区收入囊中。

岳塘区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不断完善,全区医疗机构从1986年的124家增加至2018年的382家。城乡居民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保险及城乡低保、农村五保、孤儿供养提标扩面,80岁以上老人全面享受高龄补贴,群众生活得到了根本保障。岳塘区还是全市首个成功创建全省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的区县,龙狮、广场舞、“周周乐”“情满岳塘”等系列群众文化活动深入开展,打造了一批国、省、市文化品牌,老百姓的精神文化生活日益丰富。

生态文明不断提升,绿色先行的“幸福歌”越唱越响

8月20日傍晚,笔者沿岳塘区滨江路一路前行,来到了位于湘江湘潭段的竹埠港综合排污口。6名“钓友”依次排开,在落日余晖下的湘江边悠闲垂钓。

而在另一端的竹埠港重金属污染治理中心,技术人员正在对因化工污染而“受伤”的土壤进行“刮骨疗毒”,目前已完成数十万立方米的污染土壤治理。

竹埠港,这个在上世纪80年代初期便成为全省乃至全国最具活力的化工生产区,因严重的“环保毒瘤”,2013年被列入湘江保护与治理省“一号重点工程”重点治理区域。

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岳塘区怀着壮士断腕的决心,按照“市领导、区实施、市场化”的原则,仅用一年时间,就将这里的28家化工企业全部有序关停,为全省湘江保护与治理提供了示范和样板。

如今的竹埠港,花香蝶舞,翠嫩欲滴的瓜果蔬菜乐得农民合不拢嘴。岳塘区委副书记、区长陈爱民介绍,竹埠港分片治理与开发的方案已经出炉,将建设公园景观带、文化时尚创意中心、滨江商业金融区等,未来发展可期可待。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也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70年来,岳塘区全面加强湘江沿岸环境保护,生态环境质量得到明显改善。现在,全区城市污水处理率达95.5%,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Ⅲ类或优于Ⅲ类水质达标率达100%,工业三废排放达标率达100%,工业企业主要污染物排放达标率达100%,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达100%。绿色,正成为岳塘发展的靓丽底色。

国家4A级景区盘龙大观园亦是岳塘区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的典范。2009年,盘龙集团在岳塘区指方村投资建设了盘龙大观园。10年间,该集团累计投资24.45亿元,建起了这个以名贵花木观赏为主题的景区。10年来,盘龙大观园共引进名贵花草树木30多万株,景区森林覆盖率达90%,负离子数量是城区的100多倍,引得游客纷至沓来,曾被国家住建部授予“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

入园处,翠竹夹道,松柏相迎,花香裹着翻新的泥土气息扑鼻而来。走进杜鹃园,迎接游客的是红的、黄的、紫的等各种颜色争奇斗艳的杜鹃花。提根杜鹃、悬崖杜鹃、古桩杜鹃,各个品种的杜鹃百花齐放。盘龙集团董事长冯友根介绍,全世界共有2000多个杜鹃花品种,95%的品种在这里都可观赏到。

杜鹃花只是盘龙大观园花海中的一种,这里共有10大主题花卉园,构成了中国独特的赏花胜境。“荷花园里集中了全世界1208种荷花;兰草园里种植了500多个国兰、洋兰等珍稀品种;盆景园里汇集了上千盆日本黑松等名贵品种……”提起盘龙大观园的花,冯友根如数家珍。

除了盘龙大观园,近年来,岳塘区湖湘公园、木鱼湖公园、滴水湖公园等一大批公园也相继建成,城市绿化率逐年提高,城镇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50%。

时间飞逝,岁月留痕。回顾岳塘区70年的风雨历程,既是一部艰苦奋斗的创业史,也是一部与时俱进的发展史。历史的鸿篇一旦开启,每一页都是崭新的。站在新时代新起点,岳塘“商贸兴区、工业强区、生态立区、旅游旺区、文化亮区、创新活区”的发展定位越来越清晰,“四新岳塘”的奋斗目标越来越接近。岳塘区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开启转型发展新征程,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作出更大贡献!

(本版图片均由岳塘区委宣传部提供)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