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第一、全国第八 营商环境,长沙经开区缘何中部居首

2019-08-23 06:13:1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熊远帆 黄姿] [编辑:夏博]
字体:【

8月21日发布的《2019年全国经开区营商环境指数报告》显示,长沙经开区营商环境指数位居中部第一、全国第八——

营商环境,长沙经开区缘何中部居首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熊远帆 通讯员 黄姿

8月21日,21世纪经济研究院发布了《2019年全国经开区营商环境指数报告》,长沙经开区营商环境指数位居中部第一、全国第八。营商环境,长沙经开区缘何中部居首?8月22日,记者来到长沙经开区进行了探访。

早在2017年,长沙经开区就启动了企业开办综合窗改革,推出企业登记、印章刻制、发票申领、参保登记、银行开户等5个事项的组合套餐,其中“五合一”套餐承诺4小时内办结,单个事项即来即办,免费刻制印章,免费政务快递结果。企业开办全程只进一个综合窗,只填一张申请表,只交一套材料,仅需半天时间。

长沙经开区管委会办公室副主任梁颖昊介绍,园区从2017年就出台了未办件报告制度。按规定,对于一周内或在承诺时限内不予办理或不能及时办结的管理及服务事项,包括企业和群众请求的以及领导交办的事情,要履行清单报送手续。园区相关部门将进行审核,如核实发现存在不作为、缓作为甚至乱作为的,一律从严追责问责。通过这个工作机制来提高办事效率,让企业诉求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

那么企业的问题如何快速解决?长沙经开区的方法是“抓大不放小”,对所有企业“一视同仁”。在巩固“千人帮千企”成果的基础上,今年又将所有规模以上企业分成12个联组,管委会主要领导每周、其他分管领导每两周至少深入3家企业走访调研,及时掌握企业的需求,精准发力。

比如,融资难、融资贵是很多企业面临的问题,针对这些问题,长沙经开区先后成立了金融服务中心、政府性融资担保公司等机构,出台了一系列金融扶持政策。特别是园区举办的“金融集市”活动,共帮助园区120余家企业获得融资逾10亿元。有了资金活水,企业发展没了后顾之忧。

园区新长海创业基地的湖南和瑞互动广告有限公司是专门为某汽车品牌提供展会布展等服务的公司。由于整车企业给予供应商的回款周期为6至9个月,这使得企业的流动资金面临较大的压力,企业就向园区提出了帮助的需求。

“没想到一个月就拿到了数百万元贷款。”该公司财务经理伍丹介绍,园区金融服务中心和创业服务中心对企业情况进行了“摸底”后,快速“接单”,在“金融集市”上对接相关银行现场签约,从而拿到融资。

“下一阶段我们还是要针对‘一件事一次办’来优化服务。”梁颖昊说,此外,围绕园区工程项目报建“一窗进一窗出”,还将推出一些精准的服务举措,在服务机制上深耕落实,加快报建速度。

良好的营商环境,促进了企业投资,工业经济也快速增长。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长沙经开区完成投资87.24亿元,完成全年目标的58.84%,超出全年进度近10个百分点。同期园区工业投资增速为7%左右,规模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0.1%,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均超出全国平均水平。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