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市“千百扶培”助推企业发展 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帮扶全覆盖

2019-08-22 08:45:4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彭婷 贺敏] [编辑:金灵]
字体:【

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帮扶全覆盖

华声在线8月21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见习记者 彭婷 通讯员 贺敏)湘潭市城管局为联点企业恒润高科介绍了200万元的市场采购订单;市司法局为60家民营企业开展一对一“法治体检”……8月16日,记者走进湘潭市市直部门与企业,听到不少在政府帮助下解决企业难题的事例。

一个个生动事例,源于该市启动的“千百扶培”精准服务企业行动。今年,湘潭市挑选了100家带动能力强、创新能力好的骨干企业进行重点培育,使之成为全市企业创新转型发展的标杆。同时,遴选1000家有市场、有技术、有品牌的中小企业,由各区县和园区开展“一对一”帮扶。目前,湘潭市已实现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帮扶全覆盖。

“千百扶培”行动开展以来,市委书记和市长带头,市级领导,县市区、园区和市直部门负责人扑下身子,带着真情,定期或不定期到联点企业走访调研,在一线听取情况、解决问题。

“我们面临的主要问题是融资难”“希望解决企业动能转换不强的问题”“人才是制约我们发展的最大瓶颈”……在与企业负责人交流中,该市将收集到的问题分类整理,并建立了问题清单。

“病症”找到了,“药方”如何开?湘潭市工信局负责人介绍,今年,该市“对症下药”,组织了4场惠企政策宣讲会和专题培训班,由市直单位负责人向企业宣讲政策;组织160余家企业和30多家金融机构举行银企对接会,一些中小微企业项目和智能化改造项目与银行签约……通过系列精准措施,今年上半年,全市累计完成规模工业增加值414.10亿元,同比增长8.7%。

为加快更多项目落地,发展壮大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湘潭市还出台了《招商引资重大产业项目投资企业承诺制试行办法》,对照精细的“清单式”承诺制办理程序,由企业“点菜”提要求,政府督查室定任务,各级各部门“端盘”抓落实。正是由于有了优质的服务“软环境”,今年前7个月,共有18个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项目落户湘潭,项目总投资额达82.95亿元。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