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情 奋斗者】初心绽放在防汛一线

2019-08-22 08:11:4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彭婷] [编辑:夏博]
字体:【

初心绽放在防汛一线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见习记者 彭婷

“人,一生不用追求名利,但一定要有成就感。”时代楷模余元君的这句话,被收录进了《洞庭赤子余元君》一书中。8月20日,湘潭水文站站长张霞如饥似渴地读完这本书后,郑重地将这句话摘抄在笔记本上。

张霞在后面写道:“我的成就感,就是以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的态度投身水文事业,做一个像余元君一样务实、纯粹的人,在洪峰浪尖书写无悔青春。”

今年33岁的张霞,已在水文系统工作9年多。“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这是张霞最喜欢的一句话。在浏阳河畔长大的他,爱水,更爱水的高尚品质。2010年,他通过公开招考进入湘潭水文水资源勘测局,从此与水结缘。

对于地理信息系统专业毕业的他,水文算是一个陌生领域。第一次绘制水位与流量关系曲线图时,张霞从第一天清晨熬至第二天拂晓,整整画了32张草图,才将当年涓水射埠水文站水位与流量的关系准确画了出来。

第一次绘图的曲折经历,让张霞产生了严重的本领恐慌。“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那天,张霞在日记里写道,以此激励自己稳扎稳打,练就过硬本领。

次日,他抱来一摞厚厚的专业书,一本一本地“啃”,从水文测验到水情预报,从应急监测到站网规划,每一本工具书都被他画得密密麻麻,光是读书笔记就记了近万字。“每当有外出勘测任务,小伙子总是主动请缨,‘让我来’是他的口头禅。”说起张霞,湘潭市水文局局长黄建明赞不绝口。

命运不曾辜负每一个努力的人。凭着这股韧劲,张霞如竹子般拔节生长。全国水利技能大赛金奖、全省首届水情竞赛县级组第一名……他在业务比武中一次次脱颖而出,逐渐成长为行家里手。

收获荣誉的同时,张霞也扛起了更大的责任。2014年,涓水流域洪水频发,其中7次超警戒水位,6月更是出现历史性大洪水。时任涓水射埠水文站站长的张霞连续3天未合眼,坚守在洪水监测一线,带领同事测好、报准了这场洪水,为附近乡镇避免了重大损失。

今年7月,一场200年一遇的洪峰席卷湘江湘潭段。洪水中,张霞与同事一道奋战了7天7夜。7月6日,预测水位可能快速上涨,张霞凌晨2时将孕早期身体不适的妻子送到医院住院安胎后,便迅速赶到水文站监测洪水。此时,湘江水流越来越湍急,滔滔江水挟裹着一堆堆漂浮物直冲下来,测流工作面临巨大压力与挑战。

不断上涨的洪水淹没了水文站架空层,从站房通往码头的路深埋水下,张霞和两名同事只能通过手拉纤绳坐皮划艇摆渡过去。由于水流急,江面漂浮物多,“砰!”一根大树枝让皮划艇在夜色中失去了航向。他们一人蹲坐在艇上保持平衡,一人在水中摸索绳子,另一人用手划船。“情况十分危急,幸亏在水中摸到一棵大树,顺势找到了绳索,才保住皮划艇正常航行。”张霞回忆。那次,原本5分钟的路程,他们用了近一个小时。

在这样恶劣的条件下,张霞与同事们仍保持每3个小时监测一次水流的频率,将最新、最准的大量信息以最快速度报送出去。

7月9日,水文部门预测湘江湘潭站10日14时左右将出现41.3米至41.5米的洪峰水位,实测10日20时42分洪峰水位为41.42米。洪水来时,屹立在湘江边的湘潭水文站灯火通明,张霞带领同事们持续监测雨情、水情,为防汛抗灾及时提供科学分析和精准预测,他们发出的一组组数据,成了防汛战役中永不消逝的“电波”。

他的初心,绽放在防汛一线;他的青春,书写在洪峰浪尖。

相关专题:爱国情 奋斗者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