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行湖南省分行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2019-08-22 08:08:5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金李 张永林] [编辑:夏博]
字体:【

深学 细照 笃行

——建行湖南省分行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金 李 张永林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建行湖南省分行紧紧围绕上级要求,深学细照笃行,以新金融履践初心,不断务实创新,既从当地“红色故事”中汲取精神力量,又在“三个能力”建设中积极探索推进“三大战略”的新路径,努力将教育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绘就第二发展曲线的实际行动。

往深里学,把握“一条主线”

“国辉,我部门明天预订党员之家,排得上号吗?”

“庆芳,我部门想借红色故事汇学习。”

……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红色”成为省建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省建行紧跟建行总行步伐,抓好“三个一”,即一条主线、一套方案、一个关键,把任务清单化、措施表格化,细化成21个具体动作,突出措施精准、指导精准、成效精准的“三个精准”。充分利用湖南红色资源,抓好“关键少数”,率先学起来,带头“领学”、示范“导学”、推动“研学”,既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又学先进典型,讲好红色故事,引导党员干部理解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把握建设银行的初心和使命。

6月30日,省建行在湖南第一师范进行集中学习,追寻初心之源,《藏在衣柜里的父子情》等红色故事,催人泪下,感人肺腑。7月3日,省建行率先举办读书班,开展潇湘红色故事汇宣讲,重温“半条被子”等红色记忆,一段段历史故事,传承红色力量,激发全体湖南建行人的“精气神”。

往心里走,提高“三个能力”

“守初心、担使命,一心一意办好银行。”7月5日,省建行党委书记、行长文爱华率先讲专题党课,阐述对初心和使命的深刻理解,带动全行围绕“明初心,坚定理想信念”“担使命,带头攻坚克难”“强作风,服务基层群众”“作示范,推动高质量发展”四个专题,深学细照笃行,把上级精神学懂弄通做实。

党建引领明思路,“四个融合”强能力。围绕连续保持14年高位运行的压力,省建行自我加压,在建行总行8个调研主题的基础上,增加“金融生态圈建设”等3个主题,领导班子带头直插一线开展调查研究。以“刀刃向内”的精神,围绕差距和不足,专门听取思想认识、工作作风、工作举措、责任担当等意见,找准在资产质量管控、风险内控、业务发展和转型四个方面存在的不足,把“改”字贯彻始终,着力在服务实体经济、深推“三大战略”、严格防范风险等六个方面进行整改提升。在调研中,让领导少讲、员工多讲,不谈成绩,只谈建议和意见。同时,直接入户,查看关心关爱员工20条措施的落实情况。

融资更要“融智”。省建行积极开展“服务实体经济市州行”活动,为企业、政府现场纾困解难,对接融资370亿元,惠及民营企业客户超过1.8万户。坚持做深服务平台、做优综合服务方案和做实分层分群维护,取得明显效果。今年上半年累计投放贷款2052亿元。首创的“湘企出海+”综合服务平台,已服务外向型企业4800多家。在首届“中非经贸博览会”中,省建行成功组织实施非洲国家投资合作推介会,充分展示国际化金融服务能力。

勠力践行新金融,省建行将战略定位及时回归到服务社会的本源,赋能社会发展,用高质量发展的“五个定位”构筑起新金融服务的责任担当——做化解重大金融风险的中流砥柱;做服务实体经济的生力军;做服务重大项目、重大行业、重大产业的主力军;做普惠金融的铺路石;做创新和规范经营的排头兵。

往实里干,推进“三大战略”

“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领新金融发展”……建行总行专题党课鼓足了风帆,发足了引擎,分行党员干部更有干劲了。

“诗文随世运,无日不趋新。”省建行纵深推进“三大战略”,聚焦精准发力,搭建社保、教育等特色平台314个,打造金融生态圈、客户分层分群维护、互联网金融三大抓手。独创的智慧住建系统,实现市州全覆盖,累计获客51万户,涉及租赁房源105万套。面向民生、小微、双创等领域深度拓展,为45万户优质小微企业客户打通全流程在线融资渠道,在“上量”的基础上不断连线“成网”。今年上半年,普惠金融授信客户达7.3万户,普惠贷款余额378亿元,新增当地四行占比超过50%。

志同道合,善建行远。7月11日,省建行150名大学生讲师团进驻全省87个县域,拉开下乡实践序幕。这是该行开展金智惠民、共建共享建行大学的缩影。与此同时,省建行在乡村谋篇布局,担当新金融的开拓者,交出“跨界”扶贫好答卷,累计实现110个定点帮扶村整体脱贫,涉农贷款达到890亿元。

“拿着公安便民龙卡,可在线处理违章,还享受十几项便利服务。”正为车辆缴费发愁的夏先生,感受到了金融便民的新变化。省建行打造金融生态圈建设,形成信息流、数据流、资金流“三流合一”的新生态,为社会赋能,推动实现B端、C端、G端三端互动,激活一个个鲜活的场景。搭建“互联网+政务服务”统一支付平台,已实现水电燃气等65项公共服务的缴费,逐步覆盖500个行政事项,努力让老百姓享受到“一次办结”便捷。首推“电子身份证”业务,目前使用量达560万,充分见证“现在抓的不是存款,抓的是痛点”。

如今,在三湘大地,一批独具特色的建行“劳动者港湾”应运而生,发挥红色港湾、书香港湾、暖心港湾作用,受到社会公众广泛好评。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