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五个一工程”奖作品展示】《乡村国是》:一部行走的中国印记

2019-08-21 08:13:3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陈薇] [编辑:夏博]
字体:【

全国“五个一工程”奖作品展示

《乡村国是》:一部行走的中国印记

■编者按

在中宣部第十五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表彰座谈会上,湖南4部作品获奖,获奖数量位居全国前列。这是我省文艺精品创作结出的丰硕果实,也是从“高原”迈向“高峰”的良好开端,展示了“文艺湘军”的新作为、新形象。从今天起,本报开辟专栏连续推介图书《乡村国是》、电影《十八洞村》、电视剧《共产党人刘少奇》《那座城这家人》等获奖作品,对其作简要介绍,并请主创人员畅谈创作经历与体会。敬请关注。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陈薇

8月19日,在中宣部第十五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表彰座谈会上,湖南的图书《乡村国是》获得特别奖。

获知喜讯后,记者第一时间致电《乡村国是》作者、湖南作家纪红建。他谦虚地说,这部作品能获奖,是对广大奋斗在扶贫一线的党员干部、扶贫队员、贫困群众、脱贫群众等多个群体崇高的致敬。在伟大的时代,伟大的事业面前,讲述和传播鲜活感人的中国故事,是包括他在内的所有时代见证者和记录者义不容辞的责任。

一部行走出来的心血之作

“虽然这些年,我一直坚持行走,行走在贫困山区、革命老区、改革开放的前沿,抵达生活和历史现场。但创作实践让我感到自己的不足与差距,也让我深深感悟到:唯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将个人情感与国家命运紧密相连,才能创作出既有时代精神,又有思想深度和生活温度的作品。”纪红建始终认为,方向是根本,行动是关键,报告文学作家更需要扎扎实实、默默无闻地行走、记录、思考和报告。

《乡村国是》是一部行走出来的心血之作。耗时两年多,纪红建深入六盘山区、滇桂黔石漠化片区、武陵山区、秦巴山区、乌蒙山区、罗霄山区、闽东山区,西藏山南、新疆喀什等脱贫攻坚主战场,走过湖南、云南、甘肃、宁夏、新疆、贵州、广西、福建、重庆、四川、湖北、江西、安徽、西藏1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39个县(区、县级市)的202个村庄,实地采访脱贫的老乡和当地扶贫工作者,带回了200多个小时的采访录音,整理了100多万字的采访素材。历时8个月整理、思考和创作,这部近40万字、饱含心血的报告文学作品终于完成。2017年9月,《乡村国是》由湖南人民出版社出版。

这部作品推出来后,立即在社会引起强烈反响。书中用一个个真实、生动的故事展现中国脱贫攻坚取得的巨大成就,呈现扶贫工作的艰巨性和复杂性,既真实、全面、生动地描述了我国扶贫工作取得的伟大功绩,也充满着思辨和温暖。有评论家称,该书全景式、纪实性呈现了中国脱贫攻坚的进程和成效,是用报告文学形式记载脱贫攻坚这一历史性事件的有益尝试和探索,是一部庄严厚重、气势恢宏的文艺扶贫力作。

一次巨大的考验与挑战

回忆《乡村国是》的创作历程,纪红建坦言,这段经历对自己也是一次巨大的考验与挑战。

“面对如此壮阔的场景,如此重大而沉重的命题,我该写什么?怎么写?我有‘老虎吃天,无从下口’的感觉。面对浩瀚的历史、广袤的大地,特别是无私奉献的扶贫队伍,勤劳、顽强的贫困群众,我的笔端是如此的无力而幼稚。这时我才真正体会到,共和国脱贫历史进程中涌现出的诸多优秀扶贫作品其创作之艰难、价值之珍贵。”

创作期间,纪红建曾经苦闷过,也曾经纠结与犹豫过,甚至萌生过打退堂鼓的念头,但庆幸的是,在这个过程中他得到了诸多良师益友的鼓励与支持。国务院扶贫办全国扶贫宣传教育中心主任黄承伟给他发来微信,“采访都在山区,一定要注意安全,要尽量避开暴雨季节,当心洪水和泥石流。”“除了要注意人身安全,还要注意采访资料的保存。”《乡村国是》一书的责任编辑周熠在他孤独的采访路上和纠结的创作过程中送来慰藉:“你跑了这么多贫困地区,很苦也很累,但都会在作品中留下印迹的。”《中国作家》资深编辑汪雪涛鼓励他说:“报告文学是行走的文学,你把采访的故事,以及行走中酸甜苦辣都在作品中进行叙述,这就是报告文学的意义所在。你是在做一件极有意义的事情。”

这些温暖而鼓励的话语,不断给纪红建传递精神力量。他紧紧围绕着贫困乡村,围绕着贫困乡村里的人和事,围绕着人心和人性,围绕着精神和灵魂,把这部作品写了下来。

一名忠诚的记录者、见证者

鲁迅文学奖、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乡村国是》连连斩获重要奖项,风头正劲。

纪红建却说,他对于这部作品有了新的认识和理解。

“在伟大的时代,伟大的事业面前,我觉得自己是那么的渺小,所做的是那么微不足道。我关注到,在全党全国全社会合力攻坚下,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从2012年的9899万人减少到2018年的1660万人,累计减少8239万人,连续6年每年减贫规模都在1000万人以上,贫困发生率由10.2%降至1.7%。全国832个贫困县,超过一半已宣布摘帽。易地扶贫搬迁建设任务完成了87%。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农村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明显增强,党群干群关系不断改善,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更加巩固。脱贫攻坚创造了了不起的人间奇迹。”

这是多么伟大的事业啊!这是多么了不起的成绩呀!

当前,脱贫攻坚进入决战决胜阶段,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依然面临诸多困难挑战。此时,更需要挖掘和记录脱贫攻坚伟大精神,营造良好扶贫氛围。作家,特别是报告文学作家,作为时代忠诚的记录者、见证者,始终与社会发展同频共振。

纪红建说:“在以后的创作中,我将一如既往地行走,以扎实细腻的笔触,探索国家发展、民族复兴和人类命运等深刻的现实话题,讲好湖南故事、传播好湖南声音。”

相关专题:全国“五个一工程”奖作品展示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