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情 奋斗者】彭坚:体育产业追梦人

2019-08-21 08:10:3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曾佰龙 彭婷 廖甜雪] [编辑:夏博]
字体:【

曾佰龙 彭婷 廖甜雪

不久前,一场世界国际笼式足球邀请赛在甘肃嘉峪举行。观众席上坐着一位湘潭人,他不停地摇旗欢呼:“加油!中国队!”这位超级球迷叫彭坚,是这次比赛采用的移动式笼式足球运动场的赞助者。

彭坚不是普通的足球迷,他有着一个寻找足球运动空间的创新梦。彭坚人如其名,身上有股坚韧不拔的劲头,为了这个梦,他奋斗了10年。

1985年,彭坚中专毕业,被分配到湘潭市一商局,他却要求去基层,到柜台卖货。一个中专生去站柜台,在当时是很少见的。

彭坚到了湘潭市百货公司,由于肯钻研、爱学习,干得如鱼得水。1996年,彭坚决定“下海”单干,创办了湘潭现代科文有限公司,后来并购了“五一文”湘潭连锁店。如果不是爱好足球,彭坚会在这条商路上越走越远。

2002年,“八一”振邦足球队落户湘潭,彭坚成了这支球队执着的球迷。“八一”振邦足球队在湘潭市体育中心踢的每场比赛,他必定去看。回忆当时观看足球比赛时的感受,彭坚用了8个字:“人山人海、激情澎湃。”在观看足球、了解足球的过程中,彭坚的心里多了一份忧虑:“中国足球太弱了,球迷老是伤心!”如何才能让中国足球强起来?彭坚一直在思索。

2008年,彭坚在报纸上读到一句话——解决中国足球问题,关键是解决空间和场地的问题。这改变了他的事业轨迹,由此,他联想到自己小时候只能在泥巴地里踢足球的经历——雨天一身泥,晴天一身灰。中国小孩踢球根本就没有地方,这令足球界人士和众多球迷忧虑。“首先应该要让小孩有场地踢球,中国足球才会有越来越大的‘后备军’。”彭坚决定改行做体育场地设施,解决足球场缺乏的难题。

怎么解决?用“移动”的概念,让一些社区、街道、停车场、乡村的空地随时变成足球场。

彭坚并不是搞科研出身,研究产品并不在行,但他身上一直保留着闯荡商海时那股肯钻研、肯学习的干劲。

2009年,他在公司组建了科研团队,开始了“拼装运动地板”的研发,并很快研制出了拥有发明专利的嵌入式悬浮拼装运动地板,开始在全省小规模投入使用。随着体育产业提升至国家战略层面,2015年,彭坚又创办了湖南现代科文体育产业股份有限公司,专攻体育运动装备研发、生产。这一年,在中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冠军赛上,彭坚带着新研发的“会呼吸的拼装足球场”,为选手提供训练备用场地,虽然只是“备胎”,却得到了运动员们的一致认可。2017年,这种“拼装足球场”和“拼装篮球场”又分别在湖南省第一届幼儿足球和第一届幼儿篮球比赛中应用。

彭坚研发的拼装运动地板,采用塑胶材质制造,在使用过程中,他发现这种材料存在着热胀冷缩容易起拱开裂的行业“痛点”,彭坚的坚韧劲儿又上来了。他请来专家研发新型材料,继续走创新之路。今年5月18日,他与科研团队成功研发出了海泡石弹性运动地板,解决了塑胶材质运动地板的这个“痛点”,今年7月通过了国内权威检测机构的专业鉴定,正大规模投入到国内许多运动场地的建设中。

“湘潭是海泡石之都,将海泡石与体育运动地板相结合,不仅材质更加先进,还可以推动本土产业发展。”彭坚说。

徜徉在热闹的街头,行走在整洁的社区,望着街头足球热、篮球热的兴起,彭坚的内心甚感欣慰。他的体育装备公司虽是小微科技创新企业,但政府非常鼓励支持,湘潭市政府给予了几十万元奖励。

目前,湖南现代科文体育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已成为了我省体育产业的龙头企业之一,彭坚也被推选为省足协场地装备委员会主任、省篮协副主席。现在,他的团队又在对拼装人造草板、智能足球门等进行智能声光设计与智能云端技术应用,积极推进体育场馆智能化建设。

“让越来越多的孩子有踢球的空间和场地,中国足球的未来才会越来越好。”彭坚说,他坚信中国足球会有崛起的一天。

相关专题:爱国情 奋斗者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