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太热空调一刻不能停? 小心“空调病”找上门

2019-08-20 19:29:2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琪 严语] [编辑:潘华]
字体:【

华声在线8月20日讯(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琪 实习生 严语)长沙的秋老虎威力惊人,最近的长沙,真是热到不行,不少孩子只能吹空调才能舒服安睡。可让家长们担忧的是,空调病又伴随着出现了,孩子食欲不振、咳嗽,整个人都病怏怏的。不仅是孩子,不少上班族因为长时间待在空调环境下,室内外的高温差也纷纷中招。在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长沙市第一医院等多家医院中,“空调病”的患者出现增加。

暑期宅在空调房,“空调病”找上门

14岁的何杨(化名)最近咳嗽不止,还食欲不振,时不时就拉肚子,还一阵一阵疼得厉害。这种症状拖延了一周后,何杨的状态仍没有恢复,家人赶紧带他到了医院,原来这是“空调病”在作怪。

何杨身材偏胖,平时不喜欢运动,暑假时经常宅家里吹空调看电视。几天前,他开始喷嚏咳嗽不断,还拉肚子,整个人都没有力气,一直很好的食欲变得差了。

家人以为是夏季的正常反应,没有引起重视,可何杨一直拉了一个多星期的肚子,还是没有好的迹象。到长沙市第一医院检查,原来是因为空调导致身体出现感冒症状,且肠胃受凉才腹泻腹痛。

何杨这样的“空调病”患者,最近在长沙市多家医院出现增加趋势。在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接诊了几位因为吹空调导致不适的老人;湖南省儿童医院中,几乎每天都有因吹空调入院就诊的孩子。

因为室内外温差导致身体不适

临床并没有“空调病”这个病种,所谓“空调病”是指患者长期处于空调环境中会出现的头晕、头痛、食欲不振、上呼吸道感染、关节酸痛等症状。

长沙市中心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丁宁解释,“空调病”是室内外的环境温差大导致机体的代谢、调节功能障碍,室内凉快的时候血管是收缩的,汗腺少,毛孔收缩,心率、代谢稍低,突然到高温环境,会出现血管扩张、胃肠功能紊乱,心律失常导致的各方面的症状。

需要注意的是,老人和孩子更容易患“空调病”。因为室内外温差大容易导致血管收缩、血压升高,对老年人,尤其是患有高血压邓基础疾病的老人来说,很难适应,容易导致脑部血液循环障碍而诱发中风。此外空调容易引起呼吸系统疾病,患有气管炎、支气管扩张等疾病的老年人容易发病。

孩子患“空调病”会出现食欲不振,经常腹泻,反复感冒,甚至出现过敏性鼻炎、结膜炎。宝宝出现这样的症状时,家长一定要引起注意。

如何避免得“空调病”?

空调清洁是很重要的。因为空调里面含有很多累积了的灰尘和细菌,很容易引发疾病。

控制空调的温度以及空调开放的时间。建议23-26度,在空调室内待3小时可在温度较高的走廊或大厅行走,提前适应室外高温;

可以适量喝菊花茶、绿茶、绿豆汤等清凉饮料降温防暑。

吹空调时记得补充水分,因为空调房里面比较干燥,喉咙是非常容易发炎的。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