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暑假长沙游学人均消费9217元,目的地以国内为主

2019-08-20 09:16:33 [来源:潇湘晨报] [编辑:印奕帆]
字体:【

潇湘旅游大数据

你家孩子暑假游学花了多少钱?

2019年暑假长沙游学人均消费9217元,目的地以国内为主

2017年暑期,“月薪3万支撑不起孩子暑假”的一则新闻引发热议。2019年,这一费用上升到了8万——在网络上,一位母亲晒出暑期账单,花式培训班、花式海外游学,再加上交通、餐饮费,总费用达到7.4万元,其中游学就占了5万元。

在长沙,暑期游学“行情”如何呢?

随着孩子的教育问题越来越成为家长的焦虑源泉,游(研)学旅游也在暑假更加火爆。不管是为了让孩子过一个有意义的暑假,还是为了未来的学业做打算,游学产品一直在升温。

日前,潇湘晨报携手携程集团共同打造的潇湘旅游数据研究中心发布“长沙暑期游学账单”:这个暑假,长沙游学人均消费9217元。

长沙暑假游学青睐腾格里、西安、北京等地

从携程游学平台的订单数据看,2019暑期单次游学人均消费价格为8641元,同比2018年下降4.3%。家庭平均游学花费2.2万元,同比2018年增长2.1%。长沙的增长十分突出。长沙暑期游学数据显示,长沙游学人均消费9217元,其中小学生花费1688元,初中生8436元,高中生15499元。

长沙人青睐哪里的游学项目?数据显示,2019年暑期从长沙出发游学的最受欢迎目的地,国内依次为腾格里、西安、北京、敦煌、成都、上海,海外依次为新加坡、美国、英国、加拿大、法国。

湖南百橙研学咨询有限公司执行总监孙晖晖告诉记者,暑假最受欢迎的研学产品是北京、上海、西安等地。目前,湖南的游学产品主要分为学校组织的和家长自行购买的两大类。旅行社推出的游学产品主要集中在假期,时间为一周左右,国内游价格在三四千左右,国外游价格在万元以上。“从购买的情况来看,暑期比较受欢迎的还是国内目的地,国外的话相对小众。”

家长选择游学产品应该优先考虑含金量

从数据来看,虽然游学产品似乎越来越热,不过产品本身的含金量是消费者和从业者都很重视的问题。长沙的谭女士今年暑假带女儿赴英的游学行是完全自助的,她告诉记者,在旅程中她遇到了不少购买“名校游”的旅游团队,“一个团三四十人,就是在剑桥边留个影,40分钟左右,感觉很不好”。

孙晖晖告诉记者,目前,湖南的游学产品更多的是借助和学校的合作,走的是平民化、大众化的路线。“因为游学要让更多的家庭能够接受,要让孩子有平等的机会能参加,所以游学并不会是一个暴利行业。”而目前之所以吸引了这么多“入局者”,是因为学生的基数大,相关部门也出台了政策支持,这些利好让不少人试水游学行业。”

游学产品的含金量是专业性的体现,这也是从业者面临的挑战。孙晖晖坦言,游学产品具有门槛,最大的挑战就是课程的专业度问题。“课程的专业化是需要从业者花很多精力去做的。不可否认,目前还是有很多‘伪研学’产品存在。专业、深入去做游学的比较少,游学是一个还在发展中的行业。”

在游学慢慢发展的过程中,家长们也越来越懂得“去伪存真”。携程平台显示,今年暑假卖得比较好的“趣玩博物馆”自然博物馆导览课行程,单价仅为180元,在暑期上单量同比增长540%。这个课程邀请了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硕士、上海市遗传学会成员担当导师进行讲解,对家长来说吸引力比较大,“家长选择游学不应该单一求贵,而是优先考虑含金量、性价比、孩子感不感兴趣、行程合不合适。”携程游学专家表示。

潇湘晨报记者李姝实习生许静敏长沙报道

账单

英国名校游母女花了6万元

这个暑假,谭女士和另外四个家长一起,带着孩子组团来了一趟“名校游”。这趟行程主题鲜明:去英国参观各大名校,让孩子提前“走出去”。

谭女士和女儿的“名校游”从7月3日持续到7月16日,母女一共花费了6万余元。她给记者晒出这一趟行程的账单:机票两人花费13160元,住宿花费25000元,餐饮花费10400元,加起来约48000元;加上门票、出租车、地铁卡和冰激凌等零食,一共花了6万元左右,这还不含购物。

6万元虽然不是小数目,但谭女士觉得物超所值。一行人去了剑桥大学、牛津大学、帝国理工大学、皇家艺术学院等,“英国的G5(英国最顶尖的前五所学校),都打了卡”。此外,文化气息浓郁的大英博物馆、英国国家博物馆、伦敦西区剧场,谭女士和女儿也没错过。“带孩子看了歌剧《马蒂尔达》,讲的就是一个小女孩认真学习的故事。”

潇湘晨报记者李姝实习生许静敏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