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江县驻村工作队决战脱贫攻坚纪实:春华秋实满庭芳

2019-08-20 09:05:3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徐亚平 李普林 徐层美] [编辑:金灵]
字体:【

春华秋实满庭芳

——平江县驻村工作队决战脱贫攻坚纪实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徐亚平

通讯员 李普林 徐层美

8月15日一早,平江县大洲乡太平村来料加工厂就热闹起来,10余名贫困妇女和其他工人一起,在工厂里娴熟地加工服装。该村驻村工作队队长罗峰介绍,自今年初引进这个加工厂后,经营效益较好,这些贫困妇女每个月平均能拿到3000元工资,为她们各自家庭实现稳定脱贫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6年脱贫攻坚战,平江成功摘下国家贫困县的帽子,136个贫困村全部出列,3.7万户13.25万人脱贫,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14.38%下降至去年0.948%。这份成绩单,凝聚了平江县上下的智慧和汗水,更凝聚了全体驻村工作队的担当和付出。

担当,凝聚攻坚合力

“我们要举全县之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平江县委书记汪涛发出号召。2017年,县派驻村办公室闻令而动,从114个县直单位精选216名驻村干部;省市帮扶单位派出219名干部,奔赴脱贫攻坚前线,实现136个贫困村驻村帮扶全覆盖;国家财政部也先后派出16批次19名干部帮扶平江;县委组织部从各单位选派20名精干力量,到贫困村担任党支部书记,各乡镇派出678名干部,全面保障贫困人口100人以上非贫困村的驻村帮扶。

孔振华是县农机局干部,2017年被派往长寿镇双丰村驻村时,妻子刚怀二胎。“能够参与脱贫攻坚是我的荣幸。”他做通妻子的思想工作,把女儿转学到驻村所在小学,白天女儿上学,他就专心工作。年底,妻子预产期将至,又恰逢迎检验收的关键时期,他便把妻子也接到村上一并照看。

两年过去,双丰村实现了集体经济从无到有、道路建设从简易到硬化的质的飞跃,顺利脱贫出列。今年“七一”,孔振华被评为平江县“实干担当·建功一线”优秀干部。

像孔振华一样,驻村工作队员们对“每月不少于20天”的硬性驻村任务不打折扣,有的因为工作忙碌疏于对家人的照顾,有的为了帮助村民发展垫上了自己的工资……这种使命担当,凝聚成心手相牵的强大合力,为贫困群众开启了幸福之门。

实干,引来源头活水

在平江山区,群众出行不畅,水、电等基础设施不全,几乎成了每个贫困村的“标配”。

终于有水了!源里村村民看着水龙头里哗哗流水开心地笑了。“以前村里主要饮用河水。工作队依托农村饮水安全项目,让80%的村民用上了邻省江西的自来水,并免费为另外20%居住在山上的村民接通山泉水,一举解决了全村的饮水问题。” 源里村党支部书记陈海波喜不自禁。

得益于省生态环境厅的支持,金安村驻村工作队队长刘斌带领村民,综合治理山、水、林、路,村里荒山植被覆盖率达90%以上。

各级驻村工作队千方百计争资争项,促推贫困村基础设施健全完善。2014年以来,136个贫困村自然村道路硬化378.3公里,全部达到畅通标准;完成配电网升级改造项目218个,农户生活用电得到全面保障;饮水安全实现全覆盖;网络通讯建设实现跨越式发展。

要实现稳定脱贫,必须发展产业。这是驻村工作队的共识。

梅仙镇三里村没有产业,年轻人以外出务工为主。岳阳市委办干部陈勇担任驻村队长后,仅用35天,就将一个340亩的猕猴桃、黄桃果园基地建成,而今已发展壮大为5000亩的大型果园,去年,果园仅务工和土地流转就为贫困户增收99万元。

在去年岳阳驻村扶贫成果展示会上,平江15个贫困村产品参展,石坪村的生态剁辣椒、阜峰村的瓜蒌子等,深受市民青睐。

目前,平江136个贫困村均成立了扶贫专业合作社,产业扶贫重点村达53个,有26个贫困村160多种产品通过电商平台销往各地,贫困村集体收入均达5万元以上。

真情,赢得春风化雨

对医疗、教育、住房等基础保障,驻村工作队特别关注,他们用真情密密织牢这张民生大网。

去年10月,木金乡大兴村余福星被诊断为急性白血病,一个月内花费医疗费10万余元,后期费用预计要60万元。县住建局驻村工作队立即依程序把余福星纳入精准贫困户。队长陈武在大兴村与县城间往返10余次,帮助对接相关政策。目前已帮余福星累计报销医疗费用16万余元。

长寿镇金星村贫困户罗为安,读高中的女儿罗铭因家庭贫困面临失学。驻村工作队队长胡飞跃设法为她筹集爱心款1.2万元。今年,罗铭高考成绩远超一本线,胡飞跃第一时间协助其申请泛海助学计划。

真情无价,春风化雨。近年来,在驻村工作队倾力帮扶下,平江没有一名义务教育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因贫辍学;实现易地扶贫搬迁10608户;仅去年以来,贫困对象就在县域内综合报销医疗费用2.29亿元。

春华秋实满庭芳,栉风沐雨砥砺行。今年3月,省政府批复同意平江县脱贫摘帽。然而,“摘帽”只是新起点,“决战”依然在路上。1100余名驻村队员和乡亲们一道,向着乡村振兴、向着全面小康,坚定前行……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