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市扎实推进“厕所革命” “小厕所”改出大民生

2019-08-20 09:00:30 [来源:湘潭在线] [作者:周玉婷] [编辑:金灵]
字体:【

“小厕所”改出大民生

——湘潭市扎实推进“厕所革命”工作纪实

湘潭在线8月20日讯(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周玉婷)7月31日,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批准了《湘潭市爱国卫生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根据《条例》要求,市、县(市、区)人民政府应当制定和实施农村改厕规划,明确相关部门职责,推进农村改厕工作,逐步实现农村卫生厕所全覆盖。

“小康不小康,厕所算一桩”。去年以来,湘潭市全面启动“厕所革命”,扎实推进厕所新建(改造)工作,尤其是农户卫生厕所无害化改造和厕所污水治理及资源化利用。目前效果如何?还存在哪些问题?8月16日,记者走访了湘潭市部分县市区(园区)农村“厕所革命”推进情况。

“小厕所”改出“新生活”

“以前我家卫生间外面的化粪池不是密封的,就是用一块木板盖在上面。一到热天,苍蝇蚊子成堆,屋外也臭烘烘的。改厕后,用水一冲,一点臭味没有了,蚊子苍蝇也不见了。”8月16日,岳塘区荷塘街道清水村村民戴哲向我们介绍改厕的好处。

与戴哲一样对无害化化粪池赞不绝口的,还有本村村民戴国清。他说:“我家的化粪池也改造了,实践证明又卫生又好,没有蚊虫没有臭味,对农民确实有利,这是党的好政策。我也劝说周边亲戚和邻居尽快改造,早一天改造早一天受益。”

“一开始清水村村民对厕所改造的积极性不高,很多人都不愿意改。通过当地党员干部示范带头,不少村民看到了厕所改造后的好处,实现了从‘不想改’到‘我要改’的观念转变。现在清水村的‘厕所革命’进展良好,改造后的化粪池统一为无害化三格式化粪池,质量优良,打造了岳塘区厕所改造的示范样板。”岳塘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岳塘区农村“厕所革命”应完成3022户,目前己完成2070户,完成率68.5%。

近期,韶山市杨林乡石屏、杨林、云源三个村区域内正抢抓当前晴好天气,上足人力机械,掀起了“厕所革命”工作热潮。石屏村干部熊喜珍每天挥汗如雨,冒着酷暑上门入户,向群众大力宣传农村改厕的好处,并落实本村厕所改造的情况。“村上大部分村民都挺配合的,只有极少数认为可改可不改,还需做做工作。最近天气挺热的,但村上两个施工班组同时作业,每天都有7个农户家的厕所在进行改造。”熊喜珍说。

石屏村村民蒋建新家的卫生间之前地势较低,一到下雨天,粪污排不出去,还会回流到卫生间,借着今年“厕所革命”的东风,蒋建新将卫生间改造了一番,彻底告别了粪污回流的历史。而且屋外的化粪池经过三格式改造后,原本蚊虫乱飞、臭气熏天的化粪池,如今不仅外观整洁,也闻不到丝毫的异味,这让蒋建新惊喜之余,也感受到了“厕所革命”带来的实实在在的福利。

今年在韶山市,跟蒋建新家一样被纳入“厕所革命”三格式化粪池改造的农户共有4723户。改造后的厕所污水在三格式化粪池里通过发酵、液化等分解粪便中有机物,同时在发酵池中杀灭有毒有害病毒、细菌、寄生虫卵等,达到“无臭、无味、无蝇、无蛆”的标准。

“厕所革命”的湘潭经验

去年以来,湘潭市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关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暨厕所革命的指示精神,严格按照“有序推进、整体提升、建管并重、群众参与、长效运行”的思路,稳步开展相关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在全省各市州处于领先。今年5月30日在福建省宁德市举行的全国农村厕所革命经验交流会上,湘潭市代表湖南省作典型发言。

截至7月20日,今年湘潭市完成农户厕所无害化改造16685户;截至6月上旬,湘潭市全面完成了境内“一江两水”沿线232座中小学校厕所新(改)建任务,同时新(改)建41座农村旅游景区厕所。

这些成绩的取得,主要归功于“五大注重”:——注重政策引导。从去年开始,湘潭市就把农村“厕所革命”列入市委市政府重点民生实事工程,制定了“湘潭市农村厕所革命三年行动计划”和《湘潭市2019年农村“厕所革命”工作方案》,明确全市“厕所革命”的总体任务,出台多个文件明确农户户厕的新建(改造)标准和验收奖补办法,多次召开工作推进会,对农村“厕所革命”工作进行重点安排部署。选择5个村开展“3+1”(“三格式”无害化化粪池+一个简易生态过滤人工湿地)农村“厕所革命”污水终端处理试点。——注重发动群众。组织召开农村改厕工作专题培训,印制宣传画册等资料发放到农户手中,加强示范引领,充分调动了农户共同参与改厕积极性。——注重部门协作。由农业农村部门牵头负责,卫健部门负责技术指导,财政部门负责资金保障,确保高质量完成目标任务。——注重强化监督。建立“月调度、季督查、年考核”工作机制,采取现场督导、定期通报方式,确保民生实事项目“兑现承诺”,确保群众受益。——注重创新模式。建立“一把手工程”工作责任机制,按照“市指导、县为主、乡村实施”的模式,新(改)建户用厕所项目由村委会、农户和施工方签订三方协议,加强理事会、议事会、农户三方监管,并张榜公示。

“目前湘潭市“厕所革命”正在有力有序全面推进中,但也存在少数县市区(园区)对农村‘厕所革命’建设质量把关不严,摸底调查工作开展不扎实等问题。”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厕所革命”与每一位百姓相关,它既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重大民生实事,也是经济发展、社会文明的重要标签,更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题中之义。下一步,湘潭市将继续积极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加大“厕所革命”推进力度,实现全年40001户的农户无害化厕所改造的目标。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