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雅医院要求职工在外停车,预计腾出1200个车位

2019-08-20 08:57:46 [来源:潇湘晨报] [编辑:印奕帆]
字体:【

湘雅职工让出车位给病患

湘雅医院清除“僵尸车”,并要求职工在外停车,预计腾出1200个车位

8月19日,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开车的市民正在缴停车费。从当日起,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的医护人员将把车停在院外停车场,或是选择公交、地铁等绿色出行方式,把车位让给患者。 图/汪泉佺

去大医院看病,停车问题让不少人烦恼。

有时为了能停上车,还专程提前一晚来长沙,只为第二天一大早去抢车位。

面对停车难问题,8月19日起,湘雅医院的医护人员纷纷把车停在院外停车场,或选择公交、地铁等绿色出行方式,把车位让给患者。

湘雅医院是全国著名的大型综合性医院,医院周边交通压力很大,医院内的车位更是供不应求。

近日,长沙开福交警大队对医院周边交通进行多项优化,让进出医院的道路变得更加畅通;另一方面,医院内部的停车问题也得到很大改善。除了对院内长期占位的“僵尸车”进行清理之外,一部分“固定车位”也将被清理出来:从8月19日起,湘雅医院职工车辆将全部停在富兴时代的地下停车场,将车位最大限度地让给患者。

8月19日,潇湘晨报记者对此进行了现场走访。

“加宽”车道,“转移”人流

8月19日上午,开福交警大队四中队民警殷志建告诉记者,一直以来,许多前来看病的社会车辆停在湘雅路上,占用部分车道,造成湘雅路东西向拥堵。此外,医院的东侧是芙蓉路,本就车流量大,院内进出的速度太缓慢,造成东门救援通道拥堵。殷志建说:“这两个地方,每天早上都很堵。”

为缓解两处的交通压力,开福交警对医院周边做出了一系列优化措施:在医院的北出入口,机动车与非机动车的隔离围栏向南偏离了一股车道,增设即停即走的区域和指示牌,禁止长时间逗留。这样,湘雅路就“变宽”了。在湘雅医学院东校区东侧,人行横道线被清除。湘雅路蔡锷路口,人行横道向东偏移了3米,将过马路的人流向医院外“推离”了一段距离。

殷志建告诉记者,造成上述两处交通压力过大,另一个重要原因是医院内停车位不够。

近期,开福交警积极联系湘雅医院、区政府职能部门,经过多次调研讨论,终于完成了湘雅医院停车优化:排查清理医院内长期占位的“僵尸车”;8月19日起,医院职工车辆不再进院子,而是停在富兴时代地下停车场,最大限度将车位让给有需要的患者。

患者几分钟即可找到停车位

19日中午,记者在湘雅医院的地下停车场见到了正在停车的驾驶员肖先生。他介绍,自己几天前开车载亲友来医院看病。由于近日天气炎热,地下车库车位一位难求。当天,肖先生打算在地下车库“碰运气”,没想到,“几分钟就找到了车位”。

殷志建介绍,经过一系列优化,预计医院能提供约1200个车位给患者。

“我大概早上7点半到医院,芙蓉路上的就诊通道很顺畅,不用排队就进来了。我绕了一圈,不到10分钟就找到了车位,很方便。”来自益阳的患者刘先生听说医院停车难,特地提前一晚开车来到长沙亲戚家,准备第二天一大早就出发前往医院“抢车位”。然而,入院的顺畅大大出乎他的意料。

“今天好很多了,就诊通道里排队的车不多,湘雅路的门口也没有出现堵车的情况,道路通畅了很多。”开福交警四中队民警表示,往常早上7点到8点半的上班高峰期,湘雅医院位于芙蓉路的就诊通道和湘雅路上的侧门就会出现拥堵。

下一步,湘雅医院将重新规划地面车位、优化院内车流路线、更新标识标牌、建设智慧交通平台、优化安保人员配置,通过整秩序、优环境、新智能等手段,为患者提供更好的就医体验。

声音

“走一走,锻炼身体也不错”

湘雅医院一名医生告诉记者,自己对这个方案挺满意的。长期以来,医院内的停车位一直很紧张,“上班来晚点车位比较难找,一般都要找十几二十分钟。”而富兴时代的停车场相较而言“条件更好”,找车位更容易。

该院儿科的杨明华副教授住在城北,19日是新停车方案实行第一天,他特地提前研究了行车路线,早上比平日提前10分钟出门,7点31分即到达富兴停好了车,走到其所在的老区病房,花费了12分钟,比平时还早到了十多分钟。对于新停车方案,杨明华感觉,总体比想象的要好得多。对于要步行的这段路,他笑言“走一走,锻炼身体也不错”。

平日里开车上班的骨科卢邦宝主治医师则换了一种更为环保的出行方式——乘公交,“因为从家里走到地铁或公交车站也要十几分钟,与从富兴停车场走到医院花费的时间差不多”。卢邦宝表示,新停车方案对患者来说方便一些,自己今后将主要搭乘公共交通工具上下班,若有急诊、抢救等特殊情况,还是会开车上班。

记者骆一歌张树波实习生陈灏吴霞蔚通讯员严丽王洁严晓博长沙报道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