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城八成财政投向民生提升百姓幸福感

2019-08-19 15:54:01 [来源:边城晚报] [作者:郭飞 杨贤军 黄星] [编辑:金灵]
字体:【

政府“紧日子”换来群众“好日子”

鹤城八成财政投向民生提升百姓幸福感

郭飞 杨贤军 黄星

边城晚报讯 鹤城区财政通过资金整合方式筹措6000万元,加快推进怀化一中异地新建项目;发放城乡低保资金1829万元,惠及低保对象4581户8354人;发放公益性岗位补贴、社会保险补贴900万元,惠及4081人次;防范基本公共卫生补助资金1562万元,为城乡患者13418人次发放医疗救助金465万元……这一串串数字,一桩桩民生实事,与百姓生活直接相关的教育、社会保障、医疗卫生等方面的财政支出,在鹤城区头7个月的公共财政总支出里唱起了“主角”:区公共财政预算支出19.2亿元,其中民生支出达到16.24亿元,同比增长14.48%,占总支出比重达到83.25%。

今年来。 鹤城区委区政府在不断做大财政“蛋糕”的同时,要求全区上下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全面盘活存量资金,积极压减“三公”支出和一般行政性支出,节用裕民。坚持把改善民生作为第一目标来抓,在惠民工程上下功夫,把更多财力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大对重点民生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投入力度,将有限的财政资金投入到民生保障上,切实加大教育、医疗、社会保障、就业、扶贫等直接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支出,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同时全力以赴推动省市确定的为民办实事项目建设和支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需求,精心办好为民服务实事,持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截至目前,该区目前教育支出已达4.04亿元,占公共财政预算支出的20.71%。今年对33所偏远农村学校、不满100人的村小和教学点按100人补足了公用经费,完成39所农村中小学及教学点食堂升级改造惠及农村学生16000余人次,完成59所学校(包括教学点)的校舍改造和128间功能室建设工作,全面开通农村中小学校校车28台。加快怀化一中异地新建,拟建成48个教学班、2400名学生规模的普通高级中学,学校建成后将有效缓解学位紧张问题,能有效化解大班额;“钱袋子”织就了“兜底网”,社保兜底保障有力。为城乡低保、特困供养对象发放元旦、春节补贴9464人1136万元;为1279名生活困难群众发放临时救助金312万元;为城乡特困供养对象492户492人发放养生活补助金245万元。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医疗服务体系在该区已经形成。

该区统筹整合涉农扶贫资金2578万元,拨付全区110个重点建设项目资金1.18亿元,拨付到位置换债券资金5.63亿元,拨付棚改专项资金1.68亿元。在保基层上,该区不断提高村级、社区运转经费标准,今年对贫困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和其他村干部的生活补助不同程度提高,拨付村级组织保障经费约730万元,拨付社区各项经费约1800万元,有效保障基层组织正常运转。

目前,该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污染防治、重点项目建设、全域旅游、精准扶贫、文化惠民等正在有序推进,一大批关注民生的决策部署和政策措施,正在付诸实践,大量的民生工程正在顺利实施,鹤城百姓的幸福指数正在不断攀升。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