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青会闭幕,湖南获41金 其中15个冠军来自社会俱乐部

2019-08-19 10:42:55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郑湘平] [编辑:潘华]
字体:【

第二届青年运动会闭幕,湖南获41金,其中15个冠军来自社会俱乐部

二青梦圆 草根发威

长沙晚报8月18日讯(全媒体记者 郑湘平) 第二届青年运动会(以下简称二青会)闭幕式今晚在山西太原举行。在二青会正式落下帷幕之时,湖南省体育代表团以41金54银61铜的成绩,结束了此次的“千里赴约”,湖南的年轻运动员们在这场青春之约中,不仅收获了成绩,更收获了经验与成熟、信心与友情。

在大赛中展示自我

二青会于8月8日至18日在山西太原举行,共设49个大项、1868个小项。湖南省体育代表团共有1479名运动员参加了其中37个大项的预赛,最终由7所体校、32家俱乐部的1134名运动员获得了35个大项的决赛资格。湖南的年轻运动员们在比赛中顽强拼搏,不仅突破了自我、收获了个人的最好成绩,也为湖南体育在一些项目上取得了新的突破,其中在社会俱乐部组的击剑比赛中,湖南振翔俱乐部的万潇忆获得了甲组女子佩剑个人赛的冠军,实现了湖南击剑在全国大型综合性运动会上历史性突破等。41金54银61铜的成绩背后,更重要的是湖南年轻的运动员们得到了成长,湖南体育的新生力量开始成熟。

全国青年运动会的前身为全国城市运动会,第五届全国城市运动会就是在长沙举行,当年,刘翔、林丹、罗雪娟、易建联等人均出现在五城会的赛场上,并在之后成为各自领域的佼佼者。年轻运动员通过这类大型赛事展示自我、磨砺心智、获得经验,可以说青运会(城运会)就是年轻运动员走向世界舞台的一道分水岭、一个重要跳板。

对此,曾是一名优秀运动员的湖南省体育局副局长、湖南省体育代表团副团长熊倪最有发言权。熊倪经历的是更早的1985年的第一届全国青少年运动会,对于当时年仅11岁的熊倪来说,综合性运动会更像是一场大聚会,来个各地的运动员们在同一时间、同一地点聚会,也有了各自的第一次大赛经验。3年后的汉城奥运会上,熊倪第一次站上了奥运会的领奖台。“作为运动员,我深知这类运动会对于我们的重要性,它是一个巨大的舞台,让你可以放飞自我、展示自我。”熊倪说。

1991年的唐山城运会,意气风发的熊倪以青少年运动员的身份代表长沙市参赛,轻松地获得了跳板、跳台项目的三枚金牌。到五城会时,熊倪已经退役,作为赛事接待官员,担负接待方面的行政工作;再到今年的二青会,熊倪又换了个身份。“我是青少年运动会的受益者,青少年运动会让我走向世界。我希望参赛的年轻运动员们能珍惜机会、展示自我、放飞自我。只有通过大赛一次次展示自我,让自己被大家所认识,才会有更多的机会。即便没有拿到好成绩,大赛对这些青少年运动员的心智等各方面都是很好的锤炼,是他们人生中宝贵的经历。”


夺冠后的万潇忆第一时间把胜利的喜悦和教练分享。董文辉供图

社会力量成未来体育的生力军

二青会的一个显著特点是,专门设置了社会俱乐部组,这也是中国体育发展的一个新的趋势。而在二青会上,这个被称为“草根”的社会体育力量所迸发的能量,让人为之注目,俨然成了青运会上的主角之一,也将成为未来中国竞技体育的生力军。湖南体育代表团在二青会社会俱乐部组中共获得15枚金牌,足以说明我省在社会体育俱乐部发展上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今日下午,在湖南振翔青少年击剑俱乐部,记者采访了此次二青会击剑冠军万潇忆的教练董文辉。董文辉是退役的国家击剑队队员,对于如今俱乐部的发展深有感触,对于专业队训练与俱乐部训练之间的不同与相互促进的关系也有很多话说。

击剑作为一个小众项目,董文辉对于如今这一运动的开展非常有信心,“虽然小众,但击剑的人口基数已经非常可观了,光长沙就有几千人,组织一个赛事,一般都能有上千人参赛。”董文辉认为,社会俱乐部的发展,对于击剑运动有很好的推广与促进作用,“无论是在选材还是训练、出成绩等方面”。在董文辉那个年代,进专业队是件非常“偶然”的几率事件,“那个时候击剑队选苗子,就是教练到各个学校的运动会上,还有市里的、省里的运动会上去看。有经验的教练一看这个人的身材和动作,就能判断出他是不是适合练击剑。”当时的董文辉还在练田径,11岁的他连击剑为何物都不知道,就懵懵懂懂地被选进了击剑队,然后一路到国青队、国家队。“俱乐部的成立,与许多学校都会有合作,免费为学校开展击剑的基础教学,选苗子的方式更简单、直接和具有针对性。”成立于2014年的振翔青少年击剑俱乐部被长沙市体育局授牌“长沙市体育后备人才基地”,6年间,培养出万潇忆、尚浩辰、欧阳智豪、尹佳琪、高天等数十位亚洲冠军、全国冠军。二青会上,湖南代表团击剑项目共有15人代表湖南参加最终在山西举行的决赛,其中湖南振翔学员就有12人。

“我们都有(国家队或省队)留下来做教练的机会,但大部分都放弃了。”当湖南振翔邀请他时,董文辉毫不犹豫地答应下来,颇有些“放飞自我,自由飞翔”的味道。董文辉的选择恰恰说明了专业队与俱乐部在训练方面的不同。与专业队往往出成绩较慢的情况不同的是,俱乐部学员当中不断涌现新的冠军,几成井喷之势,“在专业队,基本都是上午练、下午练,全天都在练;而在俱乐部,像万潇忆,一个星期也就一三五这三次训练,少的甚至一周只有一次。简单地说就是俱乐部学员在主动性方面更具优势。”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