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州“六动”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完成农村改厕5万余户

2019-08-19 09:19:10 [来源:永州新闻网] [作者:莫少文] [编辑:金灵]
字体:【

永州新闻网讯(通讯员 莫少文)“村里多次组织党员群众开展卫生大清扫活动,积极组织拆除危旧空心房,村里变得更加干净、整洁了。还号召各家各户将原有旱厕改为水冲式厕所,我家也改了一个,现在上厕所比原来方便、卫生多了。”祁阳县文明铺镇三角湾村村民罗小年高兴地向记者谈起村里发生的变化。

今年来,永州市委、市政府坚持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举措和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迫切、最需要的问题来抓,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文明铺镇三角湾村的变化是当前永州乡村的一个缩影。

高位推动,部门联动。落实了“五级书记一起抓”的工作要求,各级党委主要领导亲自安排部署,层层压实责任。市委书记严华,市委副书记、市长何录春先后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专项暗访4次,全体市委常委集中调研1次。建立了以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为召集人、市直相关部门为成员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联席会议制度。各成员单位各司其职、全面推进,形成了强大工作合力。上半年,全市完成农村改厕5.08万户,新开工建设乡镇垃圾中转站33个,新开工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项目115个,新开工或改造乡镇污水处理厂16个,关停非法上砂码头69处,完成乡镇千吨万人饮用水源保护区划定18个,回收废旧金属类再生资源3.1万吨,回收废旧非金属类再生资源4.41万吨,累计开展各类整治活动8000余次。

宣传发动,全民行动。结合全市“治陋习、树新风”乡风文明建设年活动,市、县、镇、村层层宣传发动村庄清洁行动。在各种新闻媒体刊发新闻稿数量1180篇次,发放、张贴宣传资料和标语145.73万份,在全市范围发起村庄清洁行动集中整治活动6次。通过村规民约、庭院三包、公共区域保洁制度等长效机制建设,着力引导全民参与,激发村民内生动力,发挥主体作用。全市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内容纳入村规民约、实行了农村环境卫生门前三包的行政村分别达到3076个、2952个,分别占比98.59%和94.62%,有2194个村制定了公共区域保洁制度并配备了村级保洁员。形成了冷水滩区 “随手拍,发定位”、祁阳的“村为主”、新田的“党建+”、双牌的“百村大比武”等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好经验。

考核促动,评比带动。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实行一月一调度、一季一督查、半年一小结、年终一总评。从各成员单位抽调专门人员组建暗访组,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先后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专项暗访6期,抽查乡镇138个、行政村431个,通报曝光农村“脏乱差”突出问题342个;在全市范围内评选 “十佳乡镇”“十差乡镇”2批,提高了工作影响力;对2019年上半年县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农村改厕工作进行了综合评估,落后县区在全市乡村振兴工作推进会上做了表态发言,进一步传导了工作压力;有60%的村制定了日常巡查评比制度,定期对农户房前屋后、庭院卫生开展评比,评出卫生示范户、文明户,并予以表彰,极大带动了群众整治积极性。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