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阳新型职业农民成致富“领头羊”

2019-08-19 09:19:08 [来源:永州日报] [编辑:金灵]
字体:【

永州日报讯(通讯员 李新春 刘名锋)祁阳县有效整合县农广校、县职业中专等各类培训资源,充分利用德辉现代农业、自然韵黑茶、鸿丰生态农业等田间基地课堂,分级分层次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训2万余人次,其中700余人获得认证资格,辐射带动20万农民群众增收致富。

该县建立农村实用人才信息库,做到“一镇一库、一村一册、一人一档”。瞄准粮、油、茶、畜禽、果蔬等主导产业,突出提升受训者生产技能、管理水平等。大力引领新型职业农民、种养大户与农户“1+1”对接、全程帮扶等,指导农户精准发展“种、养、加”项目,彰显“结一对、带多户、富一村”的连锁效应。

茅竹镇三家村是该县第一个田园综合体试点村,也是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省级示范基地及田间学校。新型职业农民于清华致富不忘乡亲,依托湖南德辉现代农业有限公司,在该村集中流转土地5100亩,采取“公司+基地+贫困户”的模式,示范带动贫困群众种植蔬菜,吸纳200多名贫困劳动力入园务工,实现“一地生四金”:土地流转发“租金”、劳务务工赚“薪金”、股份合作分“股金”、种植蔬菜得“现金”,人均增收5000元以上。还带火了该村生态观光乡村旅游项目,今年已接待游客1.5万人。

该县还积极落实奖补等优惠措施,扶持新型职业农民注册家庭农场,成立专业合作组织等,抱团打造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目前,祁阳已培育国家、省、市级农业龙头企业26家,发展各类农民合作社430个,“中国驰名商标”4个、“湖南名牌”7个,吸引了广东农垦集团、温氏集团等多家龙头企业,带动6个镇75个村发展现代农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