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个中国医师节,让我们走进一线医生的世界

2019-08-19 09:05:36 [来源:潇湘晨报]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如果这是场战役那就尽全力为患者赢下来

今天是第二个中国医师节,走进一线医生的世界

长沙市中心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邓湘辉。

正在问诊的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内科学教研室主任吴静。 组图/受访者提供

47岁的罗开忠(左一)是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感染科副主任医师,也是第21批中国援塞拉利昂医疗队队员。

有这么一群人,一年365天,为了他人的健康,像一个永不停歇的陀螺,他们就是医师。在8月19日第二个中国医师节,让我们一同走进医生的世界,了解他们的故事。

全家11口人全部学医、从医

52岁的吴静是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内科学教研室主任、教授、主任医师,与其他专家不同的是,她的父母也是医生,女儿在2016年也考入了南华大学医学院,算上公婆那边,全家11口人全部学医、从医。她说,这不仅是一种传承,更成了文化和情怀。

吴静说,做一名优秀的医生,除了要有精湛的医疗技术,还要有责任心和爱心。吴静回忆,此前医院内分泌科收治了一名糖尿病患者,入院时体征平稳。次日清早,大家查房时也都没太注意,但她察觉出了异样,“患者当时冒冷汗,尽管没有其他症状,但根据他的实际病情,我判断出他可能有消化道出血”。事实证明了她的判断。由于诊断及时,为患者外科手术争取了时间。

尽管吴静很忙,但她从未松懈对家庭的责任。令人欣慰的是,女儿不仅很理解家人,还跟随长辈的脚步,毅然选择了医学。如今,在临床医学专业读大三的女儿,经常和吴静交流医院、医生的事,正朝着自己的梦想一步步迈进,“希望她将来也能成为一名优秀的医生”。

援非医疗队员变全科医生

医者仁心,不分国界。在万里之外的塞拉利昂,来自中国的医务人员,为了当地的健康卫生事业,默默奋斗。

47岁的罗开忠是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感染科副主任医师,6月23日他和同事杨卉、朱斌医生及卢盛护士等第21批中国援塞拉利昂医疗队员抵达塞拉利昂首都弗里敦,承接医疗援助的接力棒。

“出发之前就知道这里疟疾、伤寒肆虐,但其数量之多还是超出了我的想象。”罗开忠回忆,在当地,最多的一天有约30人患疟疾。

“塞拉利昂缺医少药,全国只有100多名医生。”罗开忠回忆,刚上班不久,一位中年女性患者因腹部隐痛两年多就诊。辗转多家医院,只做了简单的血液检查,原因不明,一直给予止痛药治疗。腹部体格检查发现下腹部巨大包块,B超检查提示卵巢癌并广泛转移,已经失去手术治疗的时机,“患者及家属却竖起大拇指对我说,ChinaDoctor,Good!(中国医生,很棒!)”。细问才知道,从来没有医生给她做过腹部体查,直到找到医疗队才真正找到了病因。

来到弗里敦,医疗队员变身全科医生,不仅要看会自己专科的疾病,还要会看外科、内科、妇产科等疾病。“我是一名感染科医生,到目前为止已首诊了三例胃肠穿孔的患者。”罗开忠说,作为援外医疗队的一员,就是为当地群众及华人华侨做好医疗保障工作,努力做好一名“白衣外交官”。

从“死神”手里抢回病患

提起ICU,很多人的第一反应就是生命禁地,因为这里收治的都是极其危重的病患。随着重症医学的发展,它被赋予了更多的希望,因为这里有一群敢从死神手里“抢人”的白衣战士。长沙市中心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邓湘辉就是一名“带头兵”。

重症医学科曾经收治过一位高处坠落伤的伤者刘先生,他是一名年轻的民工,在高处施工时不慎从15米高的脚手架上坠落,入院后诊断为“骨盆粉碎性骨折、多脏器损伤、严重颅脑外伤,失血性休克”,病情极其危重。工地方怕救治没有希望,想转诊到省级医院去,但患者目前的病情根本不能转院,就地抢救是唯一的希望。

邓湘辉先鼓励患者家属,等稍微稳定下来后,接着详细讲解了病情。“我跟家属说,目前每一个诊断都可能致命,但她的丈夫生命力很顽强,几轮抢救都奇迹般地挺过来了,说明只要不放弃就有希望。”他说,听完自己的分析后,家属重新燃起了希望,并决定不冒险转院。接下来的半个月里,邓湘辉时刻守在病房里,带领团队精心医治。最后患者挺过了重重难关,康复出院。

“大家都说ICU是离死亡最近的地方,但我们作为专业医生,要为病人守护生的希望,如果这是一场战役,那我必然要尽全力去为病人、病人家属赢下来。”邓湘辉说。

潇湘晨报记者刘双张树波通讯员朱文青陈琼周朝阳武海亮罗开忠赵晓华长沙报道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