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为了百姓幸福 湘潭市近年来民生实事工作回眸

2019-08-19 08:52:18 [来源:湘潭在线] [作者:陈静] [编辑:金灵]
字体:【

湘潭在线8月19日讯(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陈静)为政之道,民生为本。2004年至今,省、市每年都会集中力量为群众办好若干件重点民生实事,切实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让群众共享发展成果。8月13日的市委常委会会议上有一项重要的议题,就是对湘潭民生工程进行一次“回头看”。

“数读”湘潭民生

党的十八大以来,经市实事办统计,湘潭市重点民生实事累计投入资金超60亿元,承办了省实事项目141个、市实事项目121个,涵盖就业、社会保障、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城乡住房、生态环境、扶贫开发、科教文卫等众多民生领域。

其中,新建改建乡镇敬老院93所,修建农村公路2800余公里,建设义务教育合格学校253所,建设农村公办幼儿园63所,解决农村饮水不安全人数52.28万人,开展农民工培训1万人次,新增城镇就业35.8万人,棚户区改造7.2万户,农村危房改造1.55万户……

记者手记:

数字背后,彰显的是党委政府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是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不遗余力解民忧谋民利的民生情怀,是一个地方民生优先、民心暖暖的城市温度。

这些年,省、市重点民生实事在全市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一年接着一年干,一件接着一件办,赢得了社会各界的普遍赞誉和广大群众的真心拥护,每年省绩效办对湘潭市实事工作给予高度评价,且多次被评为全省重点民生实事工作先进市州。

民生领域的“湘潭经验”

在为老百姓办实事、办好事的同时,近年来,湘潭市实事工程办理还探索出很多被国、省推介的“湘潭经验”。

“护潭河没纳入黑臭水体治理之前,被当地居民戏称‘垃圾渠’,常年水体浑浊,恶臭熏天。”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经污染淤泥治理、渠道护坡护脚加固、生态景观工程以及市政道路完善、管网建设、雨污分流等一系列改造后,“垃圾渠”变身市民休闲好去处。站在护潭二级渠边上,可以看见清澈的河水静静流淌,沿河两岸绿树红花生机勃勃,修建的亲水栈道、凉亭、景观平台为河岸景观增色不少。

近年来,湘潭市运用系统思维全力做好黑臭水体治理这篇民生文章,累计投资18亿元,完成截污工程24公里、河道清淤100多公里,完成市城区24条黑臭水体的基础治理。湘潭在全省率先推出黑臭水体治理后稳定达标管理办法等长效工作机制,在全省全国推广宣介。今年5月31日,经财政部、住建部、生态环境部三部委联合评审,湘潭市获评全国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获得奖补资金4亿元。

另一民生实事“农村厕所革命”,湘潭坚持“五个注重”的经验在全国农村改厕现场会上作典型推介。注重政策引导、注重发动群众、注重部门协作、注重强化监督、注重创新模式,今年湘潭市“农村厕所革命”实事目标是改(新)农村户用厕所40001户。湘潭市还选择了5个村开展“3+1”(“三格式”无害化化粪池+1个简易生态过滤人工湿地)农村厕所污水终端处理试点。

棚户区改造也是湘潭市民生实事办理的亮点。2017年以来,全市城市棚户区改造累计开工35412户,每年都超额完成省市实事目标任务。更亮眼的是,湘潭棚改工作变“独角戏”为“集体舞”,形成了统筹“棚户区、旧住宅区、城中村、城乡危房”综合改造的“大棚改”工作机制,实现了棚改行政审批“多张图”到并联审批“一张表”的转变,而且改变过去靠做项目推进的“插花式”棚改,为集中成片整体推进的“成片式”棚改,真正改一片、清一片,建一片、美一片,实现了城市“颜值”和百姓幸福度的双重提升。

记者手记:

能把民生实事办实办好实属不易,湘潭还办出了特色。“湘潭经验”背后折射的是党员干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信念。民生工作无小事。党员干部在民生工作面前,不是敷衍了事、虚于应付,而是千方百计,挖空心思,做细做实做好,甚至追求尽善尽美,办出了湘潭特色,且在全国推介。

为做好民生实事的后续工作,据市实事办负责人介绍,湘潭市率先在全省出台后续管理专项文件,每年9月开展对5个县(市)区、3个园区和市直责任单位往年已办实事项目后续管理进行专项考核,已建项目后续管理的责任机制、投入机制、管理机制和服务机制不断强化。这么做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决不允许把“民心工程”搞成政绩工程、形象工程和“失心工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