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娄底市产业升级“百舸争流”

2019-08-18 10:44:1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熊小平 周俊] [编辑:刘茜]
字体:【

娄底市 产业升级“百舸争流”

上半年5项经济指标增幅均居全省首位

华声在线8月17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熊小平 周俊)8月9日,在“娄底南·联创小镇”湘谷科技公司大数据中心,2000余台云服务器正高速运转,为用户提供海量信息储存和采集服务。公司副总经理杨素介绍:“机房刚投入使用不久,目前已拿到上亿元订单。”据介绍,两年来,一批像湘谷科技这样的互联网“龙头”企业,带动340余家中小微企业入驻“娄底南·联创小镇”,助推娄底市抢进高质量发展的赛道。

近年来,娄底全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实现了产业发展的“百舸争流”。

一手抓落后产能淘汰,一手抓传统产业升级。娄底近年共淘汰落后产能2200多万吨,关闭煤矿2391处,淘汰落后产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63家,整合103家涉锑企业为10家,高能耗、高污染、低效益的产业纷纷退出;围绕钢铁产业链建城建园,构建先进钢铁材料、汽车及板成型汽车零部件、工程机械及基础件制造等12大类钢铁深加工产业,形成“千亿级”高端钢铁产业“航母”。

娄底瞄准电动汽车、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打造先进储能、住宅产业化、精细陶瓷和军民融合等4个百亿级产业基地。通过“互联网+”行动计划,加快新兴产业与生物制药、装备制造等优势领域的融合发展。

同时,通过园区升级、产业链打造,形成了一大批高端产业园区。引进三迅、电将军、博盛等产业项目,打造中部地区“能源谷”;依托区块链、大数据、视频直播等,打造“娄底南·联创小镇”;以三一、中兴娄底项目为“龙头”,打造“中国液压件之都”,已有11个上下游配套企业项目入驻投产;发展和引进光纤通信、光电显示、光电仪器、芯片等光电子信息产业,抢滩“5G时代”,打造“湖南光谷”。

今年上半年,全市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长49.2%,高新技术产品的企业增长47.3%;全市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工业税收、存款余额、货运周转量、城镇居民收入等5项指标增幅均居全省第一位。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