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7月地表水水质总体为优 城市空气优良天数比例高

2019-08-17 08:32:0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曹娴] [编辑:周泽中]
字体:【

华声在线8月16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曹娴)省生态环境厅今日公布,7月,全省14个市州城市空气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97.5%,同比下降2.5%;全省地表水水质总体为优,340个监测评价断面中,水质较好的Ⅰ~Ⅲ类水质断面比例为96.8%,同比增加3.5%。

监测数据显示,7月,全省PM2.5月均浓度同比有所上升,PM10月均浓度则略有下降,无中度及以上污染天数。综观今年1至7月,我省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88.2%,比上年同期上升1.1个百分点。前7个月的PM10和二氧化硫的平均浓度呈下降趋势。

7月,14个市州城市空气质量相对较差的后3位城市(从第14名到第12名)依次是:岳阳、常德、长沙;空气质量相对较好的前3位城市(从第1名到第3名)依次是: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永州、张家界。

全省地表水水质总体为优。

7月,340个监测评价断面中,水质较好的Ⅰ~Ⅲ类水质断面329个,占96.8%;Ⅳ类水质断面10个;1个Ⅴ类水质断面是益阳大通湖。与上年同期相比,水质较差的Ⅳ类和Ⅴ类比例均有减少。

全省29个地级以上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中,28个水源水质达标,1个超标水源是娄底大科石埠坝断面,为锑超标。

7月,60个“水十条”国家考核断面中,有5个断面因洪水无法采样而未开展监测,剩余55个国家考核断面中,有51个断面达到年度考核目标。无劣Ⅴ类水质断面。

11个洞庭湖湖体断面水质总体为良好,营养状态为中营养,与去年同期相比,湖区总磷平均浓度由0.061毫克/升下降为0.052毫克/升。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