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战全国民族运动会】以赛促练提升水平 湖南省毽球队盼在今年实现突破

2019-08-16 20:54:4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邓拓平 刘昆] [编辑:印奕帆]
字体:【

训练中,队员飞身跃起,准备来一次“扣杀”。

华声在线8月16日讯(记者 邓拓平 通讯员 刘昆)8月7日下午,在怀化学院的运动馆,12名队员组成的毽球队伍正在训练。为了备战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男女子两支队伍都是从2018年10月就开始组建,而直到今年8月初,才正式“会师”怀化合练。无论是男队教练李明,还是女队教练陶坤,在重视基础训练的同时,都选择了以赛促练的方式来激发队员的竞技状态。二人也表示,希望男女队在今年的全国民族运动会上双双取得突破。

李明介绍,自去年10月湖南省第九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结束之后,男女队就已经开始选拔队员,并构思队伍框架。“今年年初,男队开始组织运动员进行集训,经过一段时间的强化训练,最后确定了六名运动员代表湖南参加全国少数民族运动会。”李明说道。女队则是今年4月8日开始进行集训,陶坤说:“我对她们很有信心,尤其是队中有两名主力队员是我从十年前就开始培养的,她们有参加两届全国民族运动会的经验。”从备战开始,队员们就很有心气,李明和陶坤也在思索着新的训练计划。

训练开始前,队员会被要求练习“颠球”动作进行热身。

到五月初,李明决定要带队员去广州进行两个月集训。“毽球在广东发展很好,高手云集,民间也有很多团体和俱乐部,举办的比赛多,于是我就有了带队员外出与高手过招、以赛促练的想法。”在广州集训期间,李明带队参加了二十余场比赛,“最大的收获是组队参加了广东省第十二届毽球锦标赛,我们最终获得男子团体亚军。”李明说道,而通过这次比赛,全队的信心得到了提升,也发现了跟冠军队广东队之间的差距,“为我们以后的训练指明了方向。”

陶坤也经常带领女队外出参加交流比赛,日程安排比男队更紧凑,“我们参加了今年的广东省毽球锦标赛,重庆市毽球锦标赛,湖南省首届毽球运动大会,还去广州进行了10天的交流集训。”但女队不像男队长期在外集训,每结束一次交流比赛,她们都要回到怀化学院,保持每天6小时的严格训练。“现在,竞技状态和心理状态都有了提升。”陶坤说道。

8月7日的训练中,李明和陶坤组织了一场男队PK女队的训练对抗赛,场上的双方很认真,尽管只是训练,但他们都不想输。以上图片均由郑云文 摄

距离比赛还不足一个月,男子毽球队在李明的带领下重新回到最基础的训练,“发现了不足,也掌握了队内每个人的实力和状态,最后一段时间,要弥补不足,提升技战术。”李明说道,他认为,今年队伍实力有了很大提升。“所以希望取得突破,打入前六。”

陶坤则表示,今年带的这一批运动员非常优秀,也都是自己长期培养和训练的,对她们的状态和实力也知根知底,最后阶段的训练主要以调整状态为主。“今年希望突破前八,并争取更好的成绩。”陶坤说道。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