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湖南高职专科平行一志愿投档线,高分读高职不是“新鲜事”

2019-08-16 19:39:5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黄京 黄禧燕]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华声在线8月16日讯(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黄京 实习生 黄禧燕) 随着我省2019年普通高校招生专科批投档录取开始,我省今年的高校招生录取工作已进入倒计时。今天上午,高职专科批平行一志愿投档分数线出炉,三湘都市报记者梳理发现,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文理科投档线均位居首位,分别为文科517分、理科439分,这个分数不仅远超我省今年三本线(文科495、理科414),甚至与二本线(文科523、理科448)只有几分的差距。与此同时,记者还从我省多所高职院校获悉,不少远超三本线甚至是二本线的考生,以高分投档进入高职院校。这些都意味着,以高分读高职不再是“新鲜事”。

【统计】多所院校投档线超三本线

今年我省高职专科批文理科的投档分数线均为200分,而从公布的各院校的投档线来看,多所高职院校和本科院校专科专业投档线不仅远超三本投档线,有的甚至接近二本线。

据统计,文科达到或超过三本线的院校有:深圳职业技术学院517分、中国民航大学514分、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501分、浙江金融职业学院497分、浙江旅游职业学院496分、上海第二工业大学495分;理科达到或超过三本线的院校有:深圳职业技术学院439分、南昌大学432分、浙江金融职业学院427分、浙江旅游职业学院425分、湖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中外合作办学专业)416分、湖北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415分、中国民航大学414分、上海第二工业大学414分、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414分。

省内高校中,长沙民政职院文科491分、理科412分,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文科470分、理科397分,湖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普通专业)文科465分、理科387分,长沙航空职业技术学院文科457分、理科404分,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文科453分、理科391分,湖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文科453分、理科382分,以及吉首大学、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湘南学院等本科院校的专科专业投档线也较高。

当然,也有很多高职院校的投档线踩线,需要通过征集志愿降分投档才能完成招生计划。道南教育高考研究专家蔡晓辉博士表示,今年文科踩线投档的院校有152所、理科踩线投档的院校为234所。踩线高职院校通常为民办院校、地域较偏远的公办院校以及专业偏冷门、就业形势一般的院校。

【现象】考上本科但选择就读高职院校

从历年录取的情况来看,本科院校的专科专业、国家级示范性高职院校以及热门发达区域的高职院校,投档线普遍较高。而从目前我省多所高职院校的投档情况来看,很多明明可以读本科的考生选择就读高职院校。比如:湖南铁道职院录取的文科最高分为534分超二本线11分,理科最高分为468分超二本线20分;长沙民政职院录取的文科最高分523分与二本线持平,理科最高分为455分超二本线7分;湖南工业职院录取的考生在三本线上的有68人,其中最高分518分超三本线23分,理科最高分446分超三本线32分;湖南科技职院录取的文科最高分520分超三本线25分,理科最高分442分超三本线28分;湖南大众传媒职院录取的文科最高分513分超三本线18分,理科最高分438分超三本线24分;湖南安全职院录取的理科最高分445分超三本线31分。

为何考生愿意以高分读高职? 湖南启善尚行生涯规划研究中心首席专家欧阳文邦老师认为,近年来一些高职专科院校在招生质量、专业实力、人才培养和社会声誉等方面优势越发明显,这使得部分高中生“非本科不读”的择校观念正在转变。值得关注的是,随着新高考的实施,今后将取消录取批次,本科院校和专科院校在招生环节会实现“同平台竞争”,那些国家定位比较高、专业办学特色突出、地理位置较好的优质高职院校的强势专业将有实力和本科院校“叫板”,这在当前的投档线分布上已经能够看出一些端倪。“鼓励高校在特定专业上办出特色和影响,避免各大院校走向大而全、小而全,正是国家高考综合改革的追求目标。”

蔡晓辉博士分析,在专科批次,考生往往特别注重专业的选择,那些就业面广且能够实现稳定就业的专业特别受考生的青睐。比如交通运输类、医学类、师范类等相关专业持续热门。“很多高分考生选择读高职,一是他们认为高职就业形势好,二是可能他们更心仪某个专业。目前‘专升本’的学历提升通道也很畅通,读高职并不影响学生接下来读本科甚至读研。”

【提醒】  高职专科批有两次征集志愿机会

根据我省安排,高职专科批今年安排了两次征集志愿。第一次填报时间为8月19日8:00-18:00;第二次填报时间在8月22日8:00-18:00。欧阳文邦提醒,大部分省内高职院校会在这两天与考生或家长进行电话沟通,建议考生这两天要多留意。在和学校沟通时要了解录取专业、明确就读意向,赶上今年读大学的“末班车”。

湖南科技职院招生处处长黄士军表示,和本科阶段征集志愿分数线比平行一志愿投档分数线普遍大幅上扬有所不同,高职专科批征集志愿除了少数院校分数线上扬外,相当一部分省内院校征集志愿的分数都会出现一定程度的回落。“建议尚未被录取的考生要利用好两次征集志愿机会录取到一所心仪的院校。”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