缴获毒品126.8公斤!今年1-8月长沙打击毒品犯罪成果显著

2019-08-16 17:36:58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华声在线8月16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唐亚新  摄影记者 辜鹏博 通讯员 刘彬)记者从长沙市公安局获悉,截止8月10日,今年长沙警方共破毒品刑事案件738起,刑拘毒品犯罪嫌疑人1261名,缴获各类毒品折算海洛因126.8公斤,查处吸毒人员6418名,其中,强制隔离戒毒1517名,社区戒毒1390名,禁毒工作明显成效。

缴获毒品126.8公斤 长沙打击毒品犯罪成果显著

今年以来,长沙警方共组织经营、侦办部省督毒品目标案件15起,已成功收网9起。特别是成功破获部督“2018-748”号毒品目标案件,长沙警方通过深度侦查,转战湖南、河北、云南三省,抓获涉案人员108人,缴获毒品大麻10.7公斤、大麻原植物900余株,捣毁大麻种植基地5个,全链条打击摧毁了毒品大麻走私、种植、制造、贩卖、分销、吸食等各个环节的团伙和网络,取得了重大打击战果;建立与物流、寄递行业毒品查缉机制,开展公开查缉行动20余次,侦破邮包贩运毒品案件6起,抓获涉案人员10名,缴毒毒品5.2公斤。

据长沙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截止8月10日,全市公安机关共破毒品刑事案件738起,刑拘毒品犯罪嫌疑人1261名,缴获各类毒品折算海洛因126.8公斤,查处吸毒人员6418名,其中,强制隔离戒毒1517名,社区戒毒1390名。

深入开展“清隐”、“清零”专项行动

进一步加强毒品预防,提升管控力度,今年以来,长沙全市禁毒部门,大力开展“清隐”、“清零”等专项行动。在社区戒毒康复方面,全市以 “8.31”工程为重点,大力推动乡镇(街道)履行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主体责任,推动落实工作机构、人员、经费和相关工作措施,目前,全市各乡镇(街道)的社区戒毒康复工作专干已基本配备到位,全市社区戒毒康复人员执行率达99.9%;在场所行业管理方面,组织暗访、检查酒吧、KTV等易涉毒娱乐场所200余家次。联合市场监管、应急管理等部门开展易制毒化学品管理专项清查行动,排查整治关、停、并、转企业332家,整改隐患企业25家、隐患部位67处、隐患问题68个,安全处置留存易制毒化学品55吨,处罚违规企业2家,有效降低了市内易制毒化学品流失风险。

全市还开展对全市执行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人员和娱乐场所从业人员毛发检毒专项行动,共发现、处置检测呈阳性的隐性、复吸人员295名,产生了强烈的震慑效应。

禁毒签名活动参与人数突破200万

今年6月,市禁毒委员会、市公安局联合发起了“健康人生 绿色无毒”百万市民禁毒有奖签名活动,并依托“星城园丁”APP建立了一个集禁毒倡议、禁毒知识、典型案例、教育视频和涉毒举报于一体的“禁毒签名”网上禁毒宣传教育阵地。全面发动市属各机关单位职工、学生、广大市民群众通过登录APP参与禁毒有奖签名活动。活动开展以来,参与网上禁毒签名,接受禁毒宣传教育人数已达200余万。6月26日国际禁毒日当天,市禁毒委、市公安局和市互联网群防群治联合会举办的“健康人生 绿色无毒”长沙百万市民禁毒签名仪式,共计1万余人直接参加主、分会场现场活动。长沙广电网络新媒体开展全网直播,在线收看1200余万人次。

依托“星城园丁”APP开发的网上吸毒举报平台,简化了举报奖励流程,通过网上平台举报的吸毒线索,经查证属实的,可直接获得单次最少300元、最高5000元的现金奖励,最大限度调动人民群众举报揭发毒品违法犯罪的积极性。该模块自6月26日上线运行以来就接到相关涉毒线索60余条,其中,有效线索37条,抓获涉毒人员37名,共计发放举报奖励金11600元。

据统计,今年以来,(长沙)禁毒教育基地共接待各类参观人员3.8万余人次,全市共组织开展各类宣传活动1200余场次,印制禁毒宣传资料200万余份,悬挂横幅标语10万余条。全市170个乡镇(街道)均建立禁毒宣传角,上万个居民小区均设立禁毒宣传栏,确保了禁毒宣传全覆盖、常态化。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