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仙区全力抗旱保水“战高温”

2019-08-16 16:05:1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秉钧 李梦湖] [编辑:金灵]
字体:【

华声在线8月15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秉钧 通讯员 李梦湖)今日,郴州市苏仙区五里牌镇翠江村,稻苗随风掀起层层绿浪。炎炎烈日下,大头垅灌区水管站站长邓见生,穿过大片稻田,沿着灌溉渠认真巡查。“每天都要步行3个小时,检查负责的5公里灌溉渠内是否有垃圾、杂草、淤泥堵塞渠道。”邓见生边说边清理渠道内的杂草,看着涓涓细流加速流入农田,他心情变得舒畅。

大头垅灌区、柳泉灌区承担着苏仙区主要粮食生产区——北面片区近6万亩农田灌溉任务,灌溉渠总长约100公里,为防止灌区出现“跑、冒、滴、漏”现象,苏仙区安排10多名工作人员每天按时巡查渠道,及时发现和处理渠道梗阻问题,确保每一滴水用在抗旱保灌上。

7月中旬起,苏仙区辖区持续高温少雨,农作物出现不同程度的旱情。为应对高温少雨天气,该区多措并举抗旱保苗,保障灌溉用水和农村饮水安全。该区农业、水利、应急等部门密切联系,及时发布天气预警信息,制定抗旱保苗保水方案,提前完成蓄水灌库,成立水利抗旱服务队,指导群众引水灌溉。农业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农户科学抗旱,防虫除草,浇水追肥,帮助检修抗旱机械,保障物资供应,力争秋粮丰收。

近两年,该区投入资金600多万元,新建农村饮水安全项目14处,巩固提升39处,10万余群众都喝上干净放心的饮用水。51处保水项目正在建设中,目前全区群众无饮水困难。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