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减两增一优化 永州市住建审批改革向纵深发展

2019-08-16 11:20:33 [来源:永州日报] [作者:刘倩 欧阳璇] [编辑:金灵]
字体:【

□永州日报记者 刘倩 欧阳璇

“我今天是来咨询‘溯禾·三千樾’开发项目下一阶段如何办理工程报建手续的。7月份我来办理过施工许可证,办事速度真的很快……”8月14日,记者在市政务中心二楼市住建局窗口见到了湖南溯禾置业有限公司业务员贺元军女士,她告诉记者,现在的办事速度真的让人惊喜,7月23日,她按有关要求提供了报建资料;次日,就领到了“溯禾·三千樾”开发项目的土石方工程施工许可证。

近年来,市住建局行政审批改革不断深入,新举措频频推出。“所有审批事项在政务中心窗口全程办结,业务科室不再审查”“取消合同备案及安全监督手续”“合并办理开工安全条件审查、质量监督手续、施工许可证”“社会投资项目和市本级政府投资1000万元以下且不需新增建设用地的项目不再办理初步设计审批”“招标文件发布前住建部门不再审查”“试行分阶段办理施工许可证”“推动拿地即开工改革”等重磅措施一一落地实施,在行业内引起关注。2018年,市住建局行政审批改革相关经验得到湖南发展研究中心《决策参考》、省住建厅“湖南住建”公众号先后推介。

增改革意识

改革必先改观念。该局党组把转变观念、深化改革作为突破性工作来抓。在2015年的政府机构改革中,曾担任过经济实体负责人的彭晓东同志担任该局局长,力主撤回已上报待审的“三定”方案,专门增设了行政审批服务科,并成建制进驻市政务中心办公。正是由于他曾是“求人办事”的经济实体负责人,对于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手续办事之难,不仅有切身之感,又有耳闻之烦,让这个以他为“班长”的领导班子下定决心遂行审批改革。

近年来,该局连续3年的“一号文件”都是安排部署行政审批改革;局党组学习中心组6次学习行政审批改革的法规、政策;局党组会议、局务会议研究审批改革工作20余次。仅2017年就召开行政审批改革座谈会2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审批改革4次,局长带队调研审批改革3次,带队考察学习外地审批改革经验3次,主持审批改革业务培训2次。连续3年,审批改革工作列入了市住建系统绩效考核暨创先争优活动内容。市住建局从上到下,观念迅速转变,工作重点转移到优化政务服务上来,将审批改革作为重中之重的工作来抓。

减权力之肥

市住建局是集城乡规划审批(2019年该职能划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工程质量安全手续办理、施工许可审批、建筑业企业资质、房地产开发资质、园林绿化企业资质(2017年取消)、多种专技人员资格审批于一身的建设主管部门,审批、备案事项多达25类54项。2016年、2017年,该局全面梳理权力清单,整合、调整、取消、下放,将审批、备案事项缩减到30项(整合5项,精简16项,下放2项,取消1项);其中,工业园区建设项目的规划审批已下放到工业园区,临时占用城市绿地审批、砍伐城市绿化树木审批、学位项目规划建设手续审批、区(经开区)辖项目的施工许可、初步设计审批、施工图审查备案等权限下放到区(经开区)。今年进一步合并审批事项以及机构改革划出部分职能后,该局的行政审批事项只剩下7项,审批权力大大“瘦身”。

减跑腿之累

“以前,没有半年是办不下来的,现在‘一站式办理’只要跑窗口一次就行了......”长期负责办理工程报建手续的永州市经投公司法务合约部部长张林润告诉记者,审批改革前,一个工程项目在市住建局要经过18个环节的审批或备案,至少要到8个科室或单位跑路近20次。

近年来,该局通过合并审批环节、简化初步设计审批、简化招标备案、试行分阶段办理施工许可证、推动“拿地即开工”改革等,把局职能范围内的工程项目审批环节精简为初步设计审批、施工图审查、施工许可、竣工验收备案4个环节,申报单位办事只需每个环节“跑一次”。特别是今年,该局将所有审批事项全部在窗口审查、审批、办结,申报单位不需再到业务科室“跑路”了。

减资料之繁

“以前,办完审批手续要相继提供资料达150多项,现在只需30多项……”市住建局驻政务中心窗口工作人员蒋芳蓉告诉记者,审批改革前,一项工程建设项目在市住建局办完审批手续要相继提供资料达150多项,申报单位不胜其烦,窗口人员也听到过诸多抱怨。针对这一问题,市住建局采取了有效措施:凡在上一审批环节已提交过的资料,下一环节不再重复提交;凡该局已核发的行政许可证件、审批文件等资料,均从内网查验,不要求申报单位提交;非关键性资料后置到办理后续手续或现场监管时再提交或查验;实行告知承诺制,对一些资料由申报单位提交承诺书,允许延后提交;全面清理涉及企业和群众办事的各类证明和盖章环节,对33项证明材料不再要求申报单位提交等。由此,将工程报建资料精简到33项,资质、资格申报资料由原来的20多项精简到10项以内。

增办事之速

以前,办理工程项目审批,单独在市住建设局这一阶段办事,就需要大约260个工作日左右。近年来,该局通过各种措施加快办事速度。一是简化办事程序。申报资料直接由窗口人员受理、分办,不需任何人审批;凡是承办科室能提出准确审批意见没有疑难问题的,直接由分管领导审批,不再上会审查;对于年检类事项,只要企业在上年度没有不良行为记录,就直接由经办科室审查通过年检,不再上会评审;对于由该局初审、省住建厅审批的事项,不再上会评审,只要资料齐全,直接上报省厅。遗失补证、资质变更、“三类人员”安全生产考核合格证等事项,直接由窗口人员受理、审查、办结,不需领导签批。二是缩短会审时间。以前不同的审批事项要分别召开不同的评审会议进行审查,现在多会评审改为局务会一会审查,审查会频率改为一周一次,大幅度缩短审议时间。三是信息化管理。该局投入资金近百万元,开发了“一站式网上工作平台”及移动办公终端,将所有行政审批事项全部通过内网进行受理、流转、审查、审批。并且,审签人员出差在外也可以通过手机APP进行审批,避免了出差耽误审批的问题。

如今,在市住建局办理工程报建手续的时间,已缩减到大约35个工作日。

优审批服务

该局对重点建设项目采取召开临时审查(评审)会议、现场办理、“绿色通道”、集中审批、临时许可等方式快速办理报建手续,提升办事速度;针对建设手续技术性强、关联性复杂,申报单位对报建业务不熟悉,前期工作不到位,申报资料不齐全,修改设计图纸和完善申报资料耽误大量时间等突出问题,为服务对象免费举办“建设项目报建业务培训班”,由业务骨干、专家详细讲解办事流程、常见问题及解决方法,避免服务对象办事“走弯路”;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的核费工作不再由相关业务科室进行,改由驻政务中心窗口办理,避免了申报单位或个人在业务科室与政务中心之间往返跑路。

“三减两增一优化”,市住建局审批改革不断走向深入,让人们享受到了改革带来的便利。如今,走进市住建局办公楼,不见昔日的熙熙攘攘,审批事项在政务中心窗口全程办结,前来办事的人们不用再到市住建局机关“跑路了”;办事速度加快,前来办事的人们不再长时间停留,市住建局也由往日的“门庭若市”变成“门可罗雀”。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