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一个理财产品就下载一个APP? 银行APP泛滥遭用户吐槽

2019-08-16 10:20:21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琼萍 实习生 皮景婷] [编辑:刘茜]
字体:【

银行APP泛滥遭用户吐槽,业内建议做好减法,为用户带来实际收益

买一个理财产品,就下载一个APP?

漫画/吴志立

漫画/吴志立

长沙晚报8月15日讯(全媒体记者 刘琼萍 实习生 皮景婷)“你想买理财产品的话,请先下载注册我们银行的APP。”每当走进银行,这样的场景极为常见。近年来,为了增加获客(获取客户),手机APP成了银行争夺流量入口的主战场。不过,银行业从“卡时代”走向“APP时代”之际,一个银行多个APP,功能交叉重叠,霸满用户整个手机屏幕的同时,也影响了用户体验。业内人士认为,银行APP应该在不影响主体业务体验的基础上,尽量做好减法,为用户带来实际收益。

“每买一个产品,就下载一个APP。”长沙市民刘女士告诉记者,最近,她想买一款某银行的大额存单,想不到要下载该银行的两个APP才能买。除了这些买理财产品下载的APP,刘女士还有8个银行APP,其中仅一家国有银行她就下载了3个APP。刘女士抱怨:“其实有些银行APP很鸡肋,一年也用不了几次。”实际上,这不是刘女士一个人的困扰,据2018年第三方研究机构NDFI统计显示,21家银行针对境内个人客户开发的APP数量高达80个,除了工行和建行,就目前国内各大银行来说,平均每家银行约有3.8个APP。以某上市银行为例,除了其官方APP外,还有针对购物、生活、信用卡的APP,总计8个。

“从普通用户角度来说,建议银行以用户需求为首要目标,认真权衡用户的体验,明确手机银行APP的定位,在不影响核心主体业务的基础上,尽量要做减法,以便给用户带来更多更好的人性化服务。”第三方理财平台的分析师梁静(化名)认为,银行在给APP“减肥”的同时,也要集中资源,开发其他平台没有的、专属的产品才能有效抓住用户。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