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反电诈中心接到预警信息 警方阻断并挽损21万元

2019-08-16 09:35:07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聂映荣] [编辑:刘茜]
字体:【

诈骗进行之时 警方阻断并挽损21万元

长沙市反电诈中心接到预警信息,迅速行动,阻断多起电信网络诈骗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聂映荣

当诈骗人员正拨打电话对受害人行骗时,反电诈民警也发起了紧急冲锋。近日,长沙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中心(以下简称长沙市反电诈中心)民警、辅警接连阻断多起正在发生的诈骗案件。一名受害人遭受冒充客服类诈骗时,警方紧急切断诈骗人员与受害人之间的联系,止损21万元;一名受害人遭受冒充公检法类诈骗时,反电诈中心联系派出所民警上门劝阻,止损43万元。

阻断“客服”通话,止损21万元

8月9日,长沙市反电诈中心接到一条预警信息,长沙一名女子疑似正在遭受电信网络诈骗。该中心辅警刘徐铭立即拨打该女子电话,试图进行劝阻,但一直打不进。

“接连打了6次,她的电话都一直处于通话中,诈骗人员那时正在和她通话。”情况紧急,刘徐铭和同事立即采取阻断等紧急措施,最后成功与该女子李艳(化名)取得了联系。

原来,就在不久前,李艳接到一名“淘宝客服人员”打来的电话,声称她存在会员业务上的问题,需要通过银行资金核查等方式才能解决这一问题。随后,“银行客服人员”也加入了联系,让她进行转账操作。

幸亏,在这关键时刻,警方成功与李艳取得了联系,并防止她银行卡内的21万元落入诈骗人员手中。

“线上”紧急联系,“线下”上门劝阻

无独有偶,近日,长沙市反电诈中心接连接到3条预警信息,而这3条预警信息都指向同一名女子,这名女子极可能正在遭受诈骗。

“接连3次预警,证明这次的诈骗情况非常紧急!”反电诈中心民警介绍,他们刚开始联系这位市民时,也打不进电话,这位市民已与冒充公检法人员的诈骗分子保持了一段较长时间的通话。随后,民警通过采取紧急措施联系到该市民,但她不相信反电诈民警,反而认为之前与她通话的是真正的公检法部门人员。

反电诈中心立即将情况转至该女子所在地派出所,派出所民警随即上门劝阻。刚开始,该女子胡丽(化名)同样不相信派出所民警,民警当面与其耐心沟通,近一小时后,她才真正意识到自己正在遭受诈骗。

“她当时都已经把自己的6张银行卡全拿出来了。”民警介绍,胡丽还在诈骗人员的引导下,办理了一张新的银行卡,并已将其他银行卡内的43万元全部转入这张新银行卡,“幸亏劝阻及时,这张新银行卡的钱还没转出去。”

冒充公检法类诈骗案件呈下降趋势

长沙市反电诈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冒充客服类诈骗、冒充公检法类诈骗是近年来比较多见的电信网络诈骗类型,警方、媒体对此类诈骗的防范宣传做得也比较多,但仍有不少市民陷入骗局。

其中,冒充客服类诈骗发案数仍比较高,今年7月以来,长沙市反电诈中心就接到近300起此类诈骗警情,这在所有电信网络诈骗案件中占比近15%。不过,随着宣传防范及预警劝阻等工作的推进,冒充公检法类诈骗发案数已有所下降。2018年1—7月,长沙此类诈骗发案数为246起,涉案金额为2800万元;2019年1—7月,长沙此类诈骗发案数已降至176起,涉案金额为1700万元。

“大家都应该主动去了解各类电信网络诈骗的防范知识,提升自身的防范意识。”上述负责人称,日前,该中心联合长沙市互联网群防群治联合会推出了“反电信诈骗,夏夜健步走”活动,市民在“星城园丁”APP上参与防范电信诈骗知识答题,完成健步走活动,可获得红包和积分奖励,同时能知晓更多防范诈骗的常识。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