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网约车文明乘车指南》征求社会意见 将发布司乘互评机制

2019-08-16 09:17:38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吴鑫矾] [编辑:刘茜]
字体:【

《滴滴网约车文明乘车指南》征求社会意见

将发布司乘互评机制

长沙晚报8月15日讯(全媒体记者 吴鑫矾)今日,滴滴出行对外公示《滴滴网约车文明乘车指南》征求意见稿,向公众征求意见与建议,率先呼吁网约车行业的文明出行。

征求意见稿适用于滴滴出行平台内的快车、专车和豪华车等服务,公示将持续7天,公众可通过滴滴乘客端、滴滴司机端、滴滴司机官方微信、滴滴平台规则微博、滴滴出行官方微博和官方微信对征求意见稿给予反馈和建议。公示结束后,滴滴会结合各方意见建议进行修订后正式公布。

数据显示,第一季度滴滴一共收到来自司乘双方关于车内纠纷冲突的安全进线8万次,约占二者订单总和的0.0042%。第一季度警方受理了111起治安类事件,这些案件中司机侵犯乘客权利的有7起,司乘双方冲突互殴有12起,乘客侵犯司机有92起。

在这些车内冲突中,约46%为乘客醉酒后在车内呕吐、要求司机违规行车、踢踹车门、对线路及费用存异、抢夺方向盘、行车中触碰汽车挡位等行为引发司机不满,司乘双方言语呛火引发冲突;约30.6%为乘客在非醉酒状态下,因在车内吸烟、污损车饰、要求超速行驶、超员载客等不当行为遭到司机制止、拒绝后,双方言语升级引发冲突;约21.6%为司乘双方因线路、费用、上车点位分歧,乘客或司机等候时间过长以及因突发情况取消订单等情况,相互争吵理论引发冲突。

滴滴相关负责人表示,除了倡导文明出行外,完善平台信用体系,比如建立身份认证、双向评价等信用管理机制,也将促进行业健康发展,降低冲突发生的可能。目前平台信用体系已具雏形,平台将尽快推动建立健全的信用体系,近期将升级评价功能,除了乘客评价司机外,也加强完善司机评价乘客功能,尽早发布双向评价机制,营造良好的出行环境。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