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东县:“衡东大桃”良种油茶富百姓

2019-08-16 09:14:2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陈鸿飞 章焱平 周健 马卫平] [编辑:金灵]
字体:【

今年力争通过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打造油茶品牌

华声在线8月15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陈鸿飞 通讯员 章焱平 周健 马卫平)8月10日上午,衡东县洣水镇鹤祥村油茶种植大户王建国带领5个村民,每人身上背着一台割灌机来到油茶基地,忙着割除油茶林的荆棘和杂草,他们先除草后垦复。“这样利于对油茶林保水增肥壮果。”王建国解释。

这片油茶林面积共有140亩,栽种的是衡东县林业技术推广中心培育的优良品种“衡东大桃”。按照县林业局指导的油茶林培育技术进行培育,两年浅锄三年深挖,现在是垦复油茶最好的时候。据介绍,这片油茶丰产林预计每年产果4万多公斤,产油1800公斤,纯收入8万多元。

近3年来,衡东县加大科研力度,改良品种。重点把好育苗关,统一集中在县苗圃育苗,培育“衡东大桃”良种油茶苗营养杯苗400万株。同时,推行龙头企业带动。目前,全县已形成以企业、农业专业合作社为主体的新造油茶建设体系,拥有湖南中联天地国家级林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家省级农业化龙头企业,4家省级林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湖南中联天地已完成高标准油茶新造示范基地面积达5.8万亩,拥有油茶面积2000亩以上的基地10个;高湖万亩油茶产业园建设面积达到10000亩,荣桓油茶产业园建设面积达6000亩;15家油茶专业合作社投入油茶产业发展,形成5个2000亩以上的油茶基地。

衡东县还出台油茶产业扶贫政策,帮扶贫困户实现产业脱贫。近10年来,全县已完成油茶新造面积23.5万亩,油茶低产林改造面积30万亩。目前,该县已形成“一带(京珠高速公路带)三片(德圳-吴集片、杨桥-高湖片和县城周围片)”的产业格局。去年,全县油茶籽产量达60456吨;今年,力争“衡东大桃”通过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打造衡东油茶品牌。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