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届市委第七轮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侧记

2019-08-16 09:09:09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李静 通讯员 陈泉 陈善武] [编辑:刘茜]
字体:【

“红红脸、出出汗”,最终落到一个“改”字

十三届市委第七轮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侧记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李静 通讯员 陈泉 陈善武

“配合巡察工作的政治意识不强,作风不实,要求不严。”“工作重部署、轻落实,遇到困难有‘绕道走’的消极思想。”“在用人体制方面有亲亲疏疏现象,选人用人还存在审核把关不严的问题。”“对于分管领域工作失之于宽、失之于软。”……8月2日,在长沙先导控股集团领导班子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现场,批评与自我批评直指问题、不留情面,既见筋见骨,又推心置腹,既聚焦巡察反馈问题,又紧密结合自身实际。领导班子成员逐一认领、逐一剖析,经历了一场触及心灵深处的政治洗礼和党性锤炼。

据悉,在今年十三届市委第七轮巡察后,市委巡察办下发《关于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通知》,督促指导本轮巡察的市属国有企业党委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

“民主生活会在民主的氛围中找准了问题、深挖了根源、落实了整改措施,真正达到‘红红脸、出出汗’的良好效果,充分展现了市属国企领导班子的向心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刘金文在点评中指出。

深挖根源,对照问题揭短亮丑

民主生活会能否收到实效,关键在于能否坚持问题导向,是否敢于正视自身存在的问题。

从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到监督责任缺失,从财务管理到招投标管理,从“四风”问题到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长沙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朱玉国代表集团党委班子作对照检查,梳理查找6个方面的突出问题63条,内容涉及班子工作的方方面面。

同时,他还带头作个人对照检查:“巡察以后,我真的想巡察早点来就好了,不然教训也不会这么大。原副行长孟钢接受组织调查虽然是他个人问题,但作为党委书记我有责任、党委班子成员也有责任。”“巡察指出的领导班子问题,作为党委书记我都要承担第一责任,接下来一定提高政治站位,痛下决心来整改,推动长沙银行真正健康高质量发展。”

直面问题,主动“亮短”,是被巡察单位领导班子成员敢于动真碰硬、自查自纠的信心和决心。

“对查摆出的问题,要制定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整改措施,列出时间表,逐条落实到位。”市纪委市监委第二监督检查室主任姚喜琳在参加市建发集团民主生活会时边听边记,并提出了整改工作要求。

秉持公心,直指问题真刀真枪

会上,大家针对巡察反馈的突出问题,不兜圈子、不绕弯子,毫不避讳地开展相互批评。

“对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边界认识不够清晰,落实主体责任时要求不够严,办法不多,实效不明显。”“作为‘一把手’没有真正落实好‘四个亲自’要求,表率作用发挥不够。”市国投集团党委委员、纪委书记方国强对“一把手”党委书记刘剑锋的批评也丝毫不留情面,辣味十足。

有的同志结合具体工作指出问题。长沙先导控股集团党委委员、财务总监周军山被集团党委副书记、董事、总经理胡磊指出:“你分管工作范围内,资金资产管控有待规范和加强,财务费用报销审核不严、管理不规范的问题亟需解决。”

有的同志根据所见所闻直言不讳。市城投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刘松权对集团党委委员、监事长、工会主席王靖淇同志提出批评:“你工作主动性不够,缺乏创新意识,满足完成规定动作;监事长作用发挥不强,企业发展存在的风险排查不够。”

尽管相互批评意见在会前进行了沟通,但会上批评时语气更犀利、言辞更“钻心”。许多班子成员表示触动很大,真的是“带着一身汗”走出会场,但脸上火辣辣,心里热乎乎,这身汗“排毒”的效果很明显,也将成为巡察整改动力所在。

即知即改,助推企业改革发展

“我将坚决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形成推动巡察整改的‘头雁效应’。针对问题,坚持一周一总结、一周一调度,对敷衍应付、整改不力的情况进行严肃追责,确保巡察反馈的具体问题全部按要求整改到位。”长沙先导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邹特率先表态。

“我将坚持发扬‘钉钉子’精神,加强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同时派出专门核查组,核实核准巡察反馈的突出问题,依规依纪严肃查处,典型问题通报曝光。”湖南粮食集团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尹政祥如是说。

“集团纪委坚决当好监督员,对巡察整改情况实行‘地毯式’监督检查,坚决防止和查处拒不整改、虚以应付、弄虚作假以及顶风违纪问题,确保巡察整改逐一落实到位。”市建发集团党委委员、纪委书记侯求求当场表示。

民主生活会开得如何,最终要落实到“改”字上,体现在实际效果上。市属国有企业领导班子查摆了问题,剖析了原因,明确了措施,一场专题民主生活会将成为被巡察单位的新开端、新起点。

“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涤荡了思想,触及了灵魂,增进了团结,凝聚了共识,为推动新时代全市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形成了新的动力。”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市委巡察办主任秦国良深有感触地说。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