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母亲上高中,她梦想周游世界 “努力才能走出精彩人生”

2019-08-16 09:04:4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谭纯良 高明 黎积忠 曹新 刘镇东] [编辑:潘华]
字体:【

“带着”母亲上高中,她梦想周游世界

在不足10平方米的宿舍苦读三年,她说“只有努力才能走出自己的精彩人生”

唐小寒在学习中。

8月初,湘潭县一中校内,在一间不足10平方米的宿舍里,龙华上品·三湘阳光助学采访团记者见到了带着母亲上学的唐小寒。斗室里的女孩有一个大大的梦想:“学习更多的世界文化,梦想是周游世界!”今年高考,18岁的她以文科643分的成绩被南京大学外国语言文学专业录取。

“带着”母亲一起考进高中

中考后,唐小寒以湘潭市雨湖区第一名的成绩进入湘潭县一中求学,母亲也跟着进了湘潭县一中,被学校特聘为生活老师。“我能在湘潭县一中有机会工作,还是靠我女儿。”据了解,唐小寒的家离学校很远,经济条件也不是很好,加之她中考成绩优异,学校决定“待遇留人”。就这样,唐小寒与母亲在校内不足10平方米的宿舍度过了三年。

唐小寒的爸爸一直在外打工,一家人一周团聚一次。“女儿一直想去外面的世界看看,但我和她爸爸能力有限,一直没能让小寒实现这个愿望,我们的内心都有些愧疚。她从小到大一直都很懂事,从不曾要求什么。”小寒的母亲说。其实,唐小寒心中一直有一个小愿望,就是想去株洲方特好好玩一次。她说,“本来中考结束想去的,因为费用和安全等种种原因直到现在都没去成。”

龙华上品·三湘都市报助学采访团与唐小寒及其家人合影。

高一遭遇“滑铁卢”,成功逆袭

数以万计的刷题、不厌其烦的纠错、重复再重复的总结……家庭条件虽然不好,但是父母的爱和照顾让聪慧、勤奋又懂事的小寒在高中三年毫无后顾之忧地为理想而拼搏。

回首三年,唐小寒曾在高一时因为成绩遭遇“滑铁卢”,从中考进校第一名跌至年级70名而流下泪水。高二时,她努力挑战自己,突破瓶颈,迅速从年级30名左右突破到年级前5名。

记者在与唐小寒的交流过程中发现,她的谈吐展现了超出大多数同龄段同学的冷静与成熟。她还记得在高二时,表姐特别爱玩手机,导致成绩下滑严重。这件事让她清醒地意识到:玩手机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影响自身精力,更影响学习。她暗暗告诫自己“不能放纵”。

“努力才能走出精彩人生”

“爸爸从不会泼我冷水,每次都能鼓励我,我觉得特别幸福。”父母总是在她心里最柔软的那块地方,虽然每周只能见一次父亲,且父亲也不善言辞,但父亲的鼓励是唐小寒迷茫时,能够坚定决心的那一剂强心针。

正值放假期间,唐小寒每天都在家中学习英语,为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做准备,她说:“大学还要继续好好读书,因为我的梦想是周游世界。选择的外国语言文学专业,将会让我接触到更多不同的书籍和文化,只有努力才能走出自己的精彩人生。”

■通讯员 谭纯良 高明 黎积忠 曹新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刘镇东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