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欢喜》:很接地气

2019-08-16 08:54:36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夏博]
字体:【

开播至今,《小欢喜》收获了不错的口碑和关注度。这并不难理解,该剧瞄准的是与千家万户密切相关的高考题材,走的是贴近生活的路线。既然包含上述两大要素,剧集能够引发广大观众的共鸣,也属顺理成章。

平心而论,本剧在制作层面上还是比较用心的。有亲情、友情、爱情,还有师生情,再加上一点幽默段子的调剂,《小欢喜》的观感有保证。剧中的三个家庭各有特色,从不同角度反映中国亲子关系中的矛盾。方一凡家庭里的主要问题是应试教育和快乐教育的冲突。乔英子家庭里的主要问题是控制欲过强的母亲和单亲教育的缺陷。季杨杨家庭的问题是父亲因工作繁忙与儿子产生的隔阂。应该说,这几家的情况具有一定的典型性,也难怪,不少观众在观看本剧会推及自身。

本剧的校园生活,总算没有陷入魔幻的套路。某些国产剧动不动就把学生宿舍改造成豪华公寓、把中学校园改造成花园洋房的“杯具”,没有在本剧中重演。学校里的老师也总算像个正常的中学老师,没有动不动就学GTO或者把自己打扮成花美男。开篇高考誓师大会上的放飞梦想环节,还是很能让从学生时代一路走来的观众感同身受。

眼下瞄准教育问题和亲子关系的国产电视剧并不少,《小欢喜》又有什么过人之处呢?答案就是日渐开明和善于沟通的父母形象。宋倩虽然平日里对女儿严格要求、黑脸相待,但真发现女儿有心理问题,她也愿意放下身段,陪女儿一起玩乐高。那位严肃的区长大人季胜利,也屈就自己,陪儿子玩起了他最爱的卡丁车。就连以虎妈著称的童文洁,也在遭遇挫折后,认同起了猫爸方圆说的话——“孩子总是要经历自己的磨难,谁也代替不了他,所以谁也不能替他们选择人生的路。”这就是《小欢喜》值得肯定的地方。按照老套路,家庭戏“注水”的一大法宝,就是不断激化各成员之间的矛盾冲突。各方越是对立,戏剧性越是强烈,一旦控制不好,整部电视剧就有可能演化为吵闹无比的“互撕”。这样一来,热闹是热闹了,但剧集的格调也会不可避免地往下掉。

《小欢喜》没有走上这条老路。剧中的中年男女,带有中国式父母的缺点和困惑。但他们并没有停留在原地,善于反思自身、敢于改正错误的他们,为观众带来了一股清新风气。谁能说,中国家庭里的代沟就一定无法被逾越呢?就此而言,《小欢喜》在价值观上的进步值得点赞。当然,剧中仍然有一些细节经不起推敲,有脱离现实之嫌。比如,季杨杨拥有一个区长父亲,还把跑车开进了校园。说实话,有这样的家庭背景和经济条件,是不接地气的。

华丽丽的演员阵容,更是为本剧锦上添花。咏梅、陶虹、沙溢等实力派演员正常发挥,各有特色。王砚辉更是再次让人眼前一亮。演土匪像土匪,演奸商像奸商,这一回,他演起区长来也是有模有样。一位优秀的演员,终究是不会被埋没的。稍令人感到遗憾的是,领衔主演的海清,仍然没能突破自己的固有形象。从《蜗居》到《心术》再到如今的《小欢喜》,她的表演模式多少会让观众感到审美疲劳。

《小欢喜》里的“小”,可谓有意为之。不谈大道理,转而将剧集的重心落到平民百姓的日常生活里去,难怪,本剧能引发观众和家长们的大讨论。从《都挺好》到《小欢喜》,这些剧集能收获高口碑和高关注的原因是一致的。观照社会现实问题的文艺作品,自然是有价值的。如此说来,《小欢喜》虽然“小”,它的启示意义并不小。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