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乡的山高水长

2019-08-16 08:53:3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蒋军荣] [编辑:夏博]
字体:【

蒋军荣

正值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由湖南省委宣传部、湖南省文旅厅等部门联合主办的“唱响70年·我喜爱的湖南金曲”网络投票推选活动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当中。作为一个音乐人,我对这次活动自然倍加关注,用心聆听学习。当听到《远乡的故事》这首歌曲时,被其浓浓的乡情、独特的艺术性和创新性及强烈的艺术感染力深深打动了。《远乡的故事》是央视一套热播的15集电视连续剧《苍山如海》的主题歌,曾获全国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央视影视金曲栏目多次播出、介绍《远乡的故事》,深受广大听众的喜爱和好评。

近20年来,《远乡的故事》魅力依然不减。远乡的山高水长在著名作曲家杨天解奇妙的双调性哲思中绵延起伏,对远乡的那份深深的思念与爱恋在道法自然的阴阳相合中真情流淌。

歌曲《远乡的故事》的歌词充满了想象,充满了诗意。国家一级编剧、词作家康健民,向我们充满想象力而富有新意地吟唱着远乡的故事和梦里的山高水长:“那山啊就像父亲的肩,挑得起太阳和月亮”,太阳、月亮升起在山脊,父亲的肩如山,挑起了太阳和月亮,极富想象力,一个高大、坚强的父亲形象跃然纸上;“那水啊却像母亲的泪,洗完了月亮洗太阳”,母亲的泪如水,一个“洗”字写尽了母亲的含辛茹苦、无私和大爱,情感真挚,给人无穷无尽的想象;“那山啊也是孩儿的梦,梦见了人间梦天上”,故乡的山啊最壮,是依靠,是乐园,是力量,激励孩儿追梦永不停歇;“那水啊也是孩儿的心,梦见了圆满梦亮堂”,故乡的水啊最甜,是源泉,是港湾,是养分,滋养孩儿一天天走向辉煌。在大胆的想象和诗意的芬芳中,激情喷薄而出:“家园啊家园,你是我永远的牵挂,乡亲啊乡亲,我是你一辈子的辉煌。”

这样一次灵性表达,这样一份激情,这样一种冲击力,启迪了作曲家隽永深刻的哲思和蓦然惊见的灵感,在独具匠心的双调性构思中,情如激流勇,笔底响惊雷。

根据《远乡的故事》的歌词结构,按照常规的创作思维,很容易写成情感递增式的ABC多段式结构。国家一级作曲家杨天解却另辟蹊径,别出机杼。在色彩暗淡的f羽调式中,A乐段以叙述的风格写沧桑,B乐段则以强烈的语气呐喊,形成无再现的二段式结构,产生了鲜明的对比,著名歌唱家韩磊粗犷、厚重而真情饱满的演唱声色夺人。情绪的表达仿佛已至高点,接下来却曲调一转,将情感最浓郁的C乐段写成了色彩明亮、纯净、简单而又自然的F宫调式童声旋律,在音区、节奏、调性色彩与音乐形象等方面,与B乐段再来一次新的并置对比。BC两个乐段重复一次之后,B乐段旋律在上,C乐段旋律在下,以复调对位的形式对置结合在一起,其和谐融洽与艺术感染力令人感触万千。在乡情的“二心”一元表达中,体现了作曲家的慧心与化技术于无痕的高超作曲技术。低音层为童心,即初心,那是爹娘与故乡山水孕育出来的本源之心,率性,本真,美好,光明,在赤子之心的背景之上,则是离家的游子从心灵深处发出的对爹娘、对故乡的热情歌唱和激情呐喊,不管离家多远,梦里梦外永远是爹娘的儿郎,永远不会忘记远乡的山水及在山脊上缓缓升起的太阳和月亮。两种不同的节奏、旋律与情感在色彩相异的宫羽调式中交融在一起,构成双调性分层对比复调织体,一上一下,一阴一阳,“二心”相互映衬,对比突出而又统一为一个整体,尤其巧妙的是同主音的调性关系潜在的寓意能超越时空的“二心”一元性——在不同维度里表现出来的与爹娘和故乡的山水生生相依、世世相伴、永不分离的至真至纯之情。

杨天解以他极具个性化的音乐语言和真挚的情感为我们在歌曲创作中如何运用同主音双调性对位提供了一个经典的范例,也为进一步丰富和拓展中国歌曲创作的调性思维和发展空间提供了有益的思考。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