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池盛开廉洁花

2019-08-16 08:52:4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袁杰] [编辑:夏博]
字体:【

袁杰

对于荷花,我相信每个人都不会感到陌生,古今文人常以诗文表达对荷花品质的赞美,如曹植的《芙蓉赋》、周敦颐的《爱莲说》、杨万里的《小池》等,荷花也是文人墨客画家喜爱的题材之一。前天在县纪委扶贫点桂花村的百亩荷花池,又见荷花,感受它独有的廉洁品格。从小喜爱画画的我画了一幅满池盛开廉洁花的国画,受到众人的抬爱。文人戴佳先生为我的画作了一首小诗:荷花盛开,莲蓬满筐,美女一枚,清风气爽。

荷花亭亭玉立的形象那么美,那么矫健,使任何人都不敢“亵玩焉”。荷花姿态各不相同,雨天有雨天的美,晴天有晴天的艳。此次雅集欣赏荷花优美姿态、感受出污泥而不染的风骨,别有风味。

自古以来,画荷花、写荷花的作品很多,《爱莲说》是经典名篇。自古人们都喜欢赏花,且每个季节都有独具代表性的花,每种花都有着不同的气质,好像是大自然的有意安排。

梅花常和雪联系在一起,菊花常与霜联系在一起,荷花则常同雨联系在一起。荷花是夏天的花卉,但即使到了秋天,所有的植物都枯萎了, 荷花的枝干却仍是挺立着的,让人不由对荷花的顽强生命力产生敬意,由此联想到我们自身该如何学习这种精神。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