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民同心强武装——宁远县扎实开展新时代党管武装工作纪实

2019-08-16 08:42:0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施泉江 刘跃兵 伍致健 周安娜] [编辑:夏博]
字体:【

军民同心强武装

——宁远县扎实开展新时代党管武装工作纪实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施泉江 刘跃兵

通讯员 伍致健 周安娜

7月以来,骄阳如火,宁远县拥军热情不断升温:县委常委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防和军队建设的重要论述,县党政主要领导深入军营现场办公、走访复员退休军人,社会各界举办国防教育晚会等形式多样的双拥活动……

拥军热情持续高涨的背后,是宁远县浓郁厚重的党管武装氛围。近年来,宁远县认真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坚持以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为引领,认真落实党管武装职责,推动了国防后备建设再上台阶。

抓好武装尽本分

“设计科学、布局合理、功能齐全,除满足周边县区基干民兵各类集训要求外,还拓展了学生军训、国防教育、役前训练等功能……”今年5月,永州市在宁远县召开了民兵训练基地现场观摩会,占地近7万平方米的宁远县民兵训练基地得到了省军区和与会人员的一致好评。这座现代化的民兵训练基地包括室内综合射击场、户外多功能障碍训练场等先进设施,建设水平走在全省前列。

在宁远县各级党政领导眼中,抓好武装工作是本分。近年来,宁远县委、县政府始终将党管武装作为重要职责,紧抓不放、全力推进。在认真贯彻落实党管武装各项制度,把国防动员、兵役征集等工作纳入县委、县政府重点工作和年度绩效考核评估范围统一部署、统一落实、统一考核的同时,还落实好每年党委议军会议、党政领导“军事日”、第一书记现场办公等制度规定,定期专题研究武装工作,并先后8次深入驻宁部队现场办公,解决了军营改造、民兵后勤保障、随军家属就业、转业干部安置、职工招录等一系列问题。近两年来,宁远县还对人武部营院进行提质改造,实施了营区绿化、美化和亮化工程,修建了强军文化园,打造了独具特色的强军文化。

近5年来,宁远县多次荣获“党管武装先进单位”,县人武部也连年被上级评为“全面建设先进单位”“先进党委”“军事训练先进单位”。

练兵备战站前排

指挥帐里,党委书记和武装部部长、专武干部一起排兵布阵,不时展开激烈讨论……前不久,宁远县举办民兵练兵比武活动,宁远县、乡两级党委书记亲自带队参加活动,为民兵群众性比武练兵活动“把脉开方”。

永州市副市长、宁远县委书记刘卫华告诉记者,抓好民兵练兵备战是地方党委政府的应尽职责,各级党委书记带头参加军事活动,既有助于增强国防观念,更有利于提高军事技能、提升履职能力。

这几年,宁远县各级党政领导不仅参加了民兵入队宣誓、出队欢送等重要活动,还通过“现场办公”、过“军事日”等形式,深入到民兵建设的第一线、战斗力生成的最前沿,研究破解各类难题,先后解决了阵地建设、专业技术、装备器材、医疗保险等8个方面22类难题。

在这次民兵训练基地现场观摩会中,军地共同研究比武方案、共同组织实施。比如设置比武科目时,县人武部根据地方领导的提议,针对宁远县实际,设置了森林灭火、抗洪抢险、保交护路等练兵比武项目,实现了应急应战的有机结合。近两年,宁远县民兵应急应战能力稳步提升,专武干部、基干民兵在省军区、军分区各类集训考核中,均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双拥共建谱新曲

宁远县积极适应时代需要,注重创新方式方法,不断增强国防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不仅突出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通过“六位一体”宣传平台,开展了国防教育日、征兵宣传暨国防教育讲座、国防教育文艺晚会、“9·30”烈士公祭、争创双拥模范县等系列主题活动。同时,还深入开展向身边先进典型学习活动,挖掘宣传了维和英雄李俊辉、抗美援朝老兵杨振宇、优秀退伍军人贺志勇等先进典型,在全县营造了关心国防、热爱国防、投身国防的浓厚氛围。

为做好拥军优属工作,宁远县有着不成文的规定,凡是有参照依据的全部执行,凡是涉及军队问题的全力解决。围绕创建“双拥模范城”活动,宁远县先后出台了随军家属就业、军人子女入学优待、军人依法优先等系列惠军措施,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的浓厚氛围。不仅如此,宁远县还广泛开展双带双促活动,将退伍军人全部纳入免费职业技能培训范围,为退役军人创业就业提供政策、资金、技术等方面支持。

军爱民,民拥军,军民团结一条心。驻宁部队官兵和广大民兵预备役人员积极参建参治,发挥了主力军、突击队、排头兵的作用,在抢险救灾、扶贫攻坚、处突维稳等方面屡建奇功。今年7月中旬,宁远县北部乡镇普降暴雨,多地村庄被淹、群众被困。县人武部带领民兵连续奋战17小时,先后转移2000余名被困群众。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