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与金融联姻共建“中国V谷”

2019-08-16 06:20:4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易禹琳] [编辑:夏博]
字体:【

华声在线8月15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易禹琳)今天上午,湖南省文化改革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浦发银行长沙分行、马栏山国家视频文创产业园管委会共同举办的“浦动湖湘 一马当先”湖南文化金融深度合作专题活动在长沙举行。活动旨在加速文化与金融融合,突出湖南文化产业比较优势,助推有“中国V谷”之称的马栏山国家视频文创产业园发展,进一步加快文化创新体系建设。

近年来,湖南文化产业发展迅速。中国人民大学发布的“中国省市文化产业发展指数(2018)”,湖南文化产业综合指数连续两年排名第七。2019年“全国文化企业30强”,中南传媒、芒果超媒和电广传媒3家企业入列。而金融支持文化产业发展,湖南也走在全国前列。湖南率先在全国下发金融支持文化产业发展的专项文件,率先发起成立省级文化旅游产业投资基金、文化旅游融资担保公司。全省上市文化企业达8家,居中西部前列。

活动现场,省文化改革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马栏山国家视频文创产业园管委会分别与浦发银行长沙分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浦发银行长沙分行计划5年内向湖南文化产业累计投入500亿元,其中定向支持马栏山国家视频文创产业园入园企业200亿元,通过企业、银行、投资者联动,撬动市场的力量,为园区的新兴企业起到孵化、支持的作用,共同推动园区快速发展。

同时,4家省管国有文化企业、7家省内特色文化企业分别与浦发银行长沙分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浦发银行文化旅游特色支行——人民东路支行现场揭牌。现场宣布了湖南文化金融战略联盟设立,标志着马栏山文化创意投资有限公司、湖南省文化旅游担保公司和浦发银行长沙分行缔结为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三方将为文化旅游行业的中小微企业提供“融资+融智”以及“股、债、贷”一体化的综合金融服务。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