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秀才”的新事业】罗艳云:农产品搭上文创,更有利推广和销售

2019-08-15 09:50:0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赖泳源] [编辑:刘畅畅]
字体:【

华声在线8月11日讯(记者 赖泳源)在终年云雾缭绕的南岳衡山岳林村,这里四时美景,风光宜人。秋天,漫山遍野的菊花迎风绽放,吸引了无数游客观赏拍照,流连忘返。


这是康乐福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在岳林村的菊花种植基地,他们利用当地适宜的水土条件,种植了500多亩的贵妃凰菊,制作成了菊花茶,菊花酒、菊花饼,还将开发菊花糕、菊花叶片茶等产品,为游客提供更多的特色产品选择。

今年三月,董事长罗艳云参加了湖南省农业广播电视学校组织的赴台湾农业农村发展学习培训班,他感叹于台湾的文创理念对农业发展的助推作用。他透露,公司正在市区打造一个凰菊文化旅游景点,用文创的形式展示菊花文化。

改行做农业 填补当地特色产品

(罗艳云参加2019年湖南贫困地区优质农产品产销对接活动。)

罗艳云之前从事家具行业,经常忙于活动策划和活动营销。改行做农业,尤其是少有人涉足的菊花产品,却是来自领导的一次指责。

五岳名山,南岳,周边的村镇大多从事和旅游相关的行业。罗艳云是区人大代表,有一次区里开会,南岳区被领导指责“没有特色产品,留不住客”。身为当地人的他感到不服气,他开始思考,自己能否为改变现状做些什么。

当地流传的一个故事,引起了他的兴趣。据说南北朝时,南陈后主陈叔宝的爱妃张丽华随禅师惠思至南岳修行,她栽种菊花,食用菊花,数年风霜却颜如少女,青丝如漆,肌肤如玉。公元582年,陈叔宝登基,派专人把张丽华接回宫中,封为贵妃。她在南岳高山深谷种下的菊花,被当地人称为贵妃凰菊。

“有历史故事做积淀,做菊花方面的产品最适合。”2015年,他成立了公司,栽培菊花,推出主打产品——贵妃凰菊,用产品推介南岳、宣传南岳。产品一经推出,就受到游客的青睐。不仅填补了当地没有特色产品的遗憾,也带动了乡村旅游的发展。

菊花产业加策划 吸引游客流连忘返

(游客在菊花基地里行走赏菊。)

俗话说,酒香也怕巷子深。如何更好地推广菊花产品,成为罗艳云思考的方向。2018年,他根据多年的策划经验,在岳林村策划了南岳衡山首届“凰菊文化节”。

文化节上,岳林村推出南岳“花神文化”,首开全席“菊花宴”,推出系列特色观菊、赏菊、品菊、食菊体验活动。同时,身穿汉服的美女穿梭其中,恍惚中让人产生穿越之感。活动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观光旅游,他们纷纷拍照上传朋友圈,帮助村里宣传凰菊文化。

凰菊文化节的成功,并没有让罗艳云感到满足,他认为陈叔宝和张丽华的爱情故事还可以深挖。“我邀请当地的作家,在传说的基础上创作了爱情故事,今后可能会改成剧本,拍摄一部电影。”他认为,这个爱情故事是个很好的IP,可以好好地推广。

借鉴台湾农业 朝文创旅游方向发展

(工作人员在加工制作贵妃凰菊产品。)

在台湾八天的学习,让罗艳云受益匪浅。整个课程包含了台湾大学农学院参观、新竹金勇西红柿农场的观摩、晁阳绿能科技农场园的考察等内容,晚上还有分组讨论,整理各自的学习心得。

“台湾把农业发展规划得很细致,尤其是他们借助文化创意的形式,用新奇的样式把产品展现给顾客,往往令人爱不释手。”文创成为他研究的一个方向。

他认为,湖南的农产品包装,缺少了一些独特创意和文化元素。“这是今后发展的方向,我们不仅要提供农产品,还要提供赏心悦目的产品形态,让游客看着就喜欢。”

罗艳云说,他正在南岳周边建立一个文化旅游景点,用文创的形式把菊花和农产品进行再包装,吸引更多的游客参观游览。“目前,进入了场景设计阶段。”他说,再过不久,游客们就能感受到独特的凰菊文化,欣赏独特的菊花产品了。

相关专题:实施“农广助农” 助力乡村振兴——湖南省农业广播电视学校、湖南省农民科技教育培训中心高素质农民教育培训系列专题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