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拟允许16岁以上未成年人独乘网约车 用户须设置紧急联系人

2019-08-15 09:45:2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潘显璇 实习生 肖娴] [编辑:刘茜]
字体:【

滴滴拟允许16岁以上未成年人独乘网约车

用户须设置紧急联系人,平台将匹配高口碑司机

华声在线8月14日讯 滴滴出行今日宣布,拟更改“禁止未成年人独自乘坐网约车”的规定,有条件的允许16岁以上未成年人单独乘坐网约车。

2018年10月份,滴滴出行出台了“禁止未成年人独自乘坐网约车”的相关规定。“之后我们收到了许多来自家长和未成年人的批评和建议,有网友反映,许多16岁至18岁之间的未成年人已经外出打工,却无法自己使用滴滴;有些孩子在外地读高中或大学,因为无法使用滴滴,深夜只好去打黑车,出行更不安全了。”滴滴出行表示,今年2月份,平台发起了一期公众评议——未成年人能否独自乘坐网约车,投票结果显示,56%的用户支持未成年人可以独自乘坐网约车。而此后有媒体也发起了投票调查,受访者中支持16岁以上未成年人独自出行的比例达到了80.3%。

基于此,滴滴出行拟调整规则,将有条件允许16岁以上未成年人单独乘坐网约车,并将通过专门的“未成年人保护计划”给予特殊保护。对于在平台上留有实名信息的用户,只要年龄超过16岁未满18岁,在设置紧急联系人后即可独自乘车,以便乘车人的亲友与平台一起关注其出行状况,随时给予必要的帮助。此外,平台还会给乘客匹配服务评价更高的司机,增强对乘客的安全提醒和引导,同时加强对行程异常停留、路线偏移等情况的监控和干预。而对于16岁以下未成年人,平台仍不支持单独乘车,必须由成年人陪同出行。

此新规将对外公示7天,乘客、司机和公众都可以通过滴滴出行官方微博、微信对新规给予意见与建议。公示期结束后,滴滴将结合各方的意见与建议进行反馈。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潘显璇 实习生 肖娴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