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养犬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2019-08-14 09:14:54 [来源:岳阳晚报] [作者:段佳] [编辑:金灵]
字体:【

《岳阳市养犬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养狗不能再任性

□岳阳晚报记者 段佳

近年来,因养犬引发的犬伤人、犬扰民等问题已成为城市的一个话题。在岳阳街头,经常可见有人牵着狗招摇过市,随意出入公园、商店、医院、学校等公共场所,遛犬不拴链、犬只随地便溺等现象十分普遍。

为规范养犬行为,提升城市文明形象,保障市民健康和人身安全,根据岳阳市政府2019年立法计划,岳阳市公安局牵头起草了《岳阳市养犬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市民:

支持办法出台

城市里一些犬只,特别是大型禁养犬伤人事件时有发生,一些人不给狗套链绳将其带到公共场所,导致潜在危险的发生。对于出台《岳阳市养犬管理办法》,市民很是支持。

一些人不给狗套牵引绳,带犬只随意出入公众场所,这已是老生常谈的问题了,但很多人还是没有意识到这个问题的严重性。

主人带狗狗随意进入公共场所,而不配有一定安全措施的话,不仅对狗狗自身的安全有威胁,更会影响到自己和他人。

由于未套牵引绳,每年有很多狗狗发生意外,也有多人被狗误伤的事情发生。这是对狗狗以及他人的生命安全不负责的表现。很多主人带狗狗出去玩,但却从不清理狗狗的排泄物。

家住岳阳步步高广场附近一小区的李女士说,她所在的小区有人养犬,因为一些犬只没有拴链,随意在小区窜。即使有主人在一旁,小区居民还是很担心,经常有小孩被未拴链的犬吓得发出惊恐的叫声。

有一次,李女士刚从电梯走出来,楼道里突然蹿出一只体型很大的犬,直冲过来,吓得她大叫起来。虽然没有被咬到,但是吓出一身冷汗。

事后,李女士见到了犬主人,没有想到,该主人称虽然自己的犬体型大,但是性格很温柔,从来不咬人。在犬主人看来,李女士是大惊小怪。对于犬主人的这种态度,她很是无语。虽然小区有居民多次向物业反映情况,但是,没有多大效果。

物业:

今后管理会更有力度

张先生是岳阳一小区的物业管理人员,对于小区养犬管理,颇感无奈。张先生介绍说,对于业主养狗一事一直非常头痛,小区内有大大小小的宠物犬10多只,不少业主向物业公司反映,要求进行管理。但是物业公司没有执法权,只能对养犬的居民进行规劝,效果并不明显。

去年,他们特地在小区里对养犬的情况进行了讨论,虽然大部分业主表示为了安全起见,不希望小区住户养犬。但是,养犬的住户并不认同,认为养犬是自己的权利。

这种情况下,他们只能加大小区养犬的管理,建议犬主人给犬套链子,不影响其他居民的安全。同时,提醒犬主人处理犬只粪便。

其实,受养犬困扰的不只是业主,还有物业公司,每天保洁人员都要加大工作量,及时清理草丛、道路、楼道等地方狗狗拉的粪便。

此次征求意见稿件中规定,居民住宅小区物业服务企业应协助有关部门开展养犬管理工作,将本住宅小区的养犬登记、免疫和检疫等信息向业主公开。根据规定,物业公司将采取合理的措施,加大管理。

犬主人:

提倡文明养犬

市民欢迎养犬管理办法出台,对于很多犬主人也是一样,他们也对该管理办法赞同,提倡文明养犬。

“无论在小区还是公园等场所,谁也不想散步的时候踩上犬粪,换作是我遇到了,也会反感。”每天傍晚,带着泰迪犬到王家河散步的刘女士说,泰迪犬她养了5年,她一直给它套着链子,虽然泰迪体型不大,但是,她怕泰迪惊吓到他人。而且,她一直保持着随身带纸巾的习惯,及时处理泰迪拉的粪便。“养不养狗是个人的选择,但既然养了就要履行义务,做到文明养狗。”刘女士说。

“城市‘狗患’不断上演,实际上最主要的原因还是在于一些没有尽到责任的犬主人。”市民秦先生认为,现实中一些人认为养宠物是自己的权利,爱怎么养就怎么养,由此产生的一系列不文明行为,引起其他市民不满,从而纠纷不断。

文明养犬是每个养犬者应尽的责任和义务。作为犬主人,应该从开始养的那一刻起就对狗负责,也要对公众环境负责。有些人只知道满足自己的兴趣爱好养犬,不体会他人的感受。这样,无疑会给他人带来影响。

养狗人士看过来

这些信息很重要

设立专门机构 处理涉犬问题

《岳阳市养犬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中,对管理等部门都作了明确和细致的规定,有利于对犬只的管理。

公安机关是养犬管理工作的主管机关,负责养犬登记,捕捉流浪犬,捕杀狂犬,查处犬只扰民、无证养犬、违法携犬出户等行为,建立养犬信息管理系统等工作。

城市管理部门负责对街道两侧公共区域流动售犬行为和因养犬而破坏市容环境卫生行为的查处,指导和监督公园、广场等公共场所设置犬只禁入标识。

农业农村部门会同公安机关确定禁养犬的种类,负责对狂犬病等人畜共患病进行预防和控制,负责犬只的免疫、检疫、建档和疫情监测,管理犬只留检场所等其他相关管理工作。

卫生健康部门负责狂犬病等人畜共患病的预防、宣传教育及疫情的监测工作,负责人用狂犬病疫苗接种和狂犬病人诊治管理工作。

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负责犬只经营主体的设立、变更、注销登记,监管犬只交易场所的经营活动。

财政部门负责犬只留检场所建设以及留检场所犬只的饲养、检验免疫、绝育措施以及养犬管理工作有关费用的财政保障。

养犬有条件和规范

长期以来,很多人认为,只要自己爱好犬只,就可以养犬,不论品种和数量。这次的《岳阳市养犬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中,对养犬有条件和规范,明确规定养犬人必须符合哪些条件,哪些犬只可以养。

养犬为自然人的,应当符合下列条件:具有本地户籍或者居住本地的合法证明;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有固定住所;有犬只免疫证明;所养犬只符合规定的种类;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其他条件。符合以上条件的,每户限养一只。

禁止在居民住宅区、商业区、工业区以及公安机关划定的其他禁止饲养大型犬、烈性犬的区域内饲养大型犬、烈性犬。大型犬、烈性犬的具体品种和体高、体长标准,由市公安机关会同市农业农村部门、相关行业协会确定,并向社会公布。

不得携犬只进入学校、医院、展览馆、博物馆、影剧院、体育场馆、游乐场、候车室、候机楼等公共场所;不得携犬只乘坐除小型出租汽车以外的公共交通工具;携犬只乘坐小型出租汽车时,应当征得驾驶员同意,并将犬装入犬袋、犬笼,或者怀抱;携犬只乘坐电梯的,应当避开乘坐电梯的高峰时间,并为犬戴嘴套,或者将犬装入犬袋、犬笼,或者怀抱;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业主委员会可以根据实际情况确定禁止携犬只乘坐电梯的具体时间;携犬只出户时,在犬只颈部佩戴公安机关发放的智能犬牌,对犬只束犬链。其中,小型犬所用犬绳长度不得超过1.5米,大中型犬所用犬绳长度不得超过1米。应当避让老年人、残疾人、孕妇和儿童,不得放任、驱使犬只恐吓、伤害他人。对犬只在户外排泄的粪便,携犬人应当立即清除。

养犬人违规

要负法律责任

公安机关应当建立养犬违法记录档案,养犬人被多次举报或者处罚,以及所养犬只伤人的,应当对其养犬活动进行重点监管。

养犬人因违反本办法被处罚三次以上的,五年内不予办理养犬登记。超过限养数量和种类的,处警告;警告后不改正的,公安机关可以代为处理,所需费用由养犬人承担,并可处500元以上1000元以下罚款。不办理相关登记手续的,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处1000元以上3000元以下罚款。给他人造成影响的,处警告;警告后不改正的,处1000元以上3000元以下罚款。

网友热议

小兵:支持政府出台规范养犬条例,特别针对不文明养犬的居民应予以批评教育惩罚!参与流浪猫犬整治,给予流浪动物福利,比如提供收容场地,有组织的免费绝育驱虫疫苗,支持鼓励民间爱心组织开展宣传、义卖、领养活动等,从根本上切断黑色交易链的产生和繁衍。让岳阳变得越来越干净、温暖、和谐!

A:狗狗该有的疫苗证书都应该要有,为了自身安全也为了他人安全。不要图一时开心去养一只狗狗,养了就要对它负责,外出卫生都要注意,外出必须要牵绳,望各位铲屎官都能做到。

养大型犬和小型犬牵绳子是必须的,希望不要因为一位养狗人的素质破坏所有养狗人的素质,很多铲屎官在养狗的时候确实要注意狗狗的各种行为。出现因为狗狗和人发生争执的时候,希望双方冷静处理问题,要换位思考。

我养了一只哈士奇3年了,只要出门就会牵绳子,没有出现过任何事情,也没有因为狗狗和人起过争执。文明养狗,希望大家不要对狗产生偏见。

泠泠-然:首先我自己是养狗的,我支持文明养犬。不管是爱狗人士还是禁狗人士,都希望大家理性对待这件事。出门遛狗牵绳,猛犬带口罩,这是对自己也是对旁人的负责。

建议大家出门遛狗带点废报纸或者在网上买点铲屎专用的袋子、工具啥的,不让狗狗的便便影响他人。希望我们所有爱狗人士能够先正自身,身正不怕影子斜,做好了文明养犬,相信大家对我们的爱犬也会有更多的包容。

如今即将出台养犬的法规,会在一定程度上起到约束作用,对那些只养不管、不打疫苗、不登记办证的犬主人来说,能起到强制作用,有利于文明养犬、安全养犬。

今后,随着管理办法的落实,对犬主人管理到位,犬只得到有效管理后,养犬给市民带来的烦恼会逐步减少,邻里关系也会和谐起来。

西米慧:狗是人类最忠实的朋友,必须善待!支持出台相关政策规范养犬行为,期待高铁早日提供携小型犬出行服务。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