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是“秋老虎”当家 未来10天湖南省大范围或被40℃高温笼罩

2019-08-14 09:17:0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成辉 实习生 龚怡菲 覃久凌] [编辑:刘茜]
字体:【

一场暴雨难“退烧”,还是“秋老虎”当家

今年长沙高温天还未破历史纪录 未来10天我省大范围或被40℃高温笼罩

华声在线8月13日讯 “好大一场雨,顿时凉快了许多,终于不用再开空调续命了!”今天早上,一场暴雨突袭长沙,雨水送来一时清凉,可遗憾的是,晌午一过,太阳就冒出了头。不仅长沙没有降温,接下来我省天气的主旋律依旧是高温。

湘北部分地区迎来阵雨

实况监测显示:8月12日08时至13日08时,全省多云间晴天,湘中以北大部分地区出现了阵雨或雷阵雨,其中益阳中部、长沙等地共24个乡镇出现了暴雨,最大日雨量出现在桃江县灰山港镇李家湾村,达76.7毫米,共90县市最高气温超过35℃,其中61县市超过37℃,最高温出现在邵阳新宁、永州市零陵区和祁阳,达39.6℃。

长沙高温天

未破历史纪录

与往年相比,湖南到底算不算热?来自湖南省气候中心的数据显示,本次湖南晴热高温自7月16日开始,截至8月11日,省内高温天数最多(期间有断续)的是祁阳(23天),连续高温(每天都是高温)时间最长的是临湘(20天)。“高温天尚未打破历史纪录。”湖南省气候中心气候预测首席专家谢益军举例说,2013年6月29日-8月19日全省平均高温日数为35.1天,为1951年有连续气象记录以来同期最多,高温持续时间最长的衡山、长沙达48天,为1951年以来连续高温天数的最高纪录。

高温天

将在湖南大范围展开

湖南省气象台预计,未来10天省内降雨总体偏少,大部分地区晴热高温天气持续。14日白天:湘西州、张家界、常德、岳阳及益阳北部晴天间多云,其他地区多云,大部分地区有阵雨或雷阵雨,其中永州、郴州、衡阳及株洲南部局地大到暴雨。14日晚到15日白天:湘西、湘南多云,部分地区有阵雨或雷阵雨,其他地区晴天间多云。15日晚到16日白天:湘南多云,部分地区有阵雨或雷阵雨,其他地区晴天间多云。

气温偏高,天气闷热,未来一周湘西、湘北局地最高气温可达38℃左右。湖南省气象台8月13日16时发布高温黄色预警:预计13日20时至14日20时,全省各市州将出现35℃以上的高温,其中张家界、常德、怀化、邵阳、永州、娄底、衡阳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将达37℃以上,请做好防范。根据湖南省气象台智能网格预报显示,19日开始,40℃的高温或在湖南展开,而且还是大范围。

近期湖南晴热高温天气持续,南部一带多阵雨或雷阵雨。需注意做好防暑降温和高电力负荷应对等防范措施;同时做好塘坝蓄水、保水和科学用水,并适时开展人工增雨作业,以防范应对湘中以北部分地区的干旱发生发展。此外,还需注意防范湘南局地性短时强降水可能造成的山洪、地质灾害及城乡内涝等风险。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成辉 实习生 龚怡菲 覃久凌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