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庄巷的新貌旧味

2019-08-14 09:15:34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游 王志伟 邹麟] [编辑:潘华]
字体:【

文/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周游

图/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志伟 邹麟

每条老街都有属于自己的故事。

乔庄巷,地处袁家岭商圈中心,连接繁华的五一大道与解放路,却保留下了纯正的老长沙市井韵味。

随着改造的基本完成,乔庄巷旧貌换新颜。

低矮的居民楼,窄窄的小巷,两侧裁缝铺、鞋匠摊、长沙小吃店依次排开……数十年来,这些熟悉的元素构建起了长沙老口子们心中的“乔庄印象”。漫步在300余米的小巷中,除了可以感受老一辈长沙人各具特色的生活场景,道路拥堵、电线杂乱、楼道墙面陈旧等“老年病”也随处可见。


2013年9月拍摄的改造之前的乔庄巷,破旧不堪,“老年病”随处可见。
2018年11月拍摄的改造中的乔庄巷。

然而,近日记者再次造访,却发现了另一番老巷新貌。白墙黛瓦,招牌统一,空中的“蜘蛛网”消失了,小店门前曾经横流的污水不见踪影,随处可见的是古风古韵的文化墙,两旁绿油油的爬山虎悄悄地爬上栏杆和墙面,随处可见的鲜花和绿植,营造出精致精美的小巷风味。

改变始于2016年。文艺路街道及乔庄社区对乔庄巷进行特色街巷改造,创新打造文艺部落、文艺源泉、文艺丛林、文艺之门、核心价值观剪影、清风小巷六个景观节点,将穿越岁月的复古感和时尚讲究的长沙味交相融合。随着一期二期改造的基本完成,乔庄巷旧貌换新颜,道路由窄变宽、设施由旧变新、交通由堵变畅、治安由疏变密、宛若蜕变新生,更显精致精美。

改造后的乔庄巷,绿植随处可见,并设置了多处廉政文化墙。

改变的是小巷面貌,不变的是小巷风味。自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起,小巷两侧建起了多家单位职工宿舍区和居民住宅楼,临街店铺随之蓬勃生长。30多家店铺涵盖制鞋、裁缝、餐饮、美发等各个行业,其中不少已渐渐消失的传统手工业仍在此传承。

改造后的乔庄巷,绿植随处可见,并设置了多处廉政文化墙。

留存历史印记,守护城市灵魂。乔庄巷的新貌与旧味是芙蓉区历史文化步道建设的一个缩影。目前,文艺路街道片区历史步道含乔庄巷、东二里牌路、韭菜园路在内,改造已基本完成。今年芙蓉区将建设白果园化龙池片区历史步道、蔡锷中路两厢片区历史步道、文艺路街道片区历史步道等,串联起老城区的“历史遗珠”,编织成老长沙的“记忆地图”。(点击查看>>乔庄巷全景)

改造后的乔庄巷宛若蜕变新生,更显精致精美。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