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闪光的足迹——走进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贺龙纪念馆:开国元帅戎马一生 革命路上见忠诚

2019-08-14 06:05:1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黄晗 李梅] [编辑:夏博]
字体:【

贺龙纪念馆:开国元帅戎马一生革命路上见忠诚

2017年5月4日,贺龙纪念馆。 通讯员 摄

贺龙元帅的《党员登记表》。 通讯员 摄

【基地概况】

今年上半年,贺龙纪念馆共接待观众约 80万人次,自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观众接待量同比增长近35%。

贺龙纪念馆坐落在张家界市桑植县,是全国唯一系统展示贺龙同志生平业绩的纪念场所。纪念馆共分为九大部分:桑之骄子;北伐名将;南昌起义总指挥;创建革命根据地;率部长征;威震抗日战场;征战大西北解放大西南;人民功臣;永远活在人民心中。贺龙纪念馆现有馆藏文物 3148 件,在这里,观众可以参观《贺龙元帅生平业绩陈列》《奇迹——中国工农红军第二方面军长征历史陈列》等基本陈列。

近年来,贺龙纪念馆立足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管理和使用,在陈列展览、宣传教育、文物馆藏和保护利用、学术研究、文创产业发展和免费开放管理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藏品故事】

一份见证忠诚的《党员登记表》

在贺龙纪念馆里,陈列着这样一份《党员登记表》,历经90多年风雨沧桑,泛黄的纸面上“贺龙”二字却依然清晰。

1927年,阴云笼罩大地,蒋、汪伪政府相继发动“4·12”“7·15”反革命政变,无数共产党人被通缉、被逮捕、被囚禁、被屠杀,革命转眼间被浸泡在血泊中。此时的贺龙任国民革命军第20军军长,拥有7000多兵力,是当时各方势力竞相争取的对象。为拉拢贺龙,蒋伪政府给出的条件可谓丰厚:高官、洋楼、江西省政府主席,只要贺龙点一下头,一切都会归属于他。

然而,关乎民族命运的南昌起义一触即发,是与国民党反动派同流合污,享受高官厚禄?还是冒着掉脑袋的危险,跟着共产党在南昌举行起义,从此踏上一条生死未卜的革命之路?贺龙用行动给出了答案。

“南昌暴动建新军,从此工农始有兵。”在中国革命最低潮的时候,中华民族面临危险,中国共产党面临生死存亡的时候,贺龙同志毅然选择了中国共产党,打响了我党领导武装斗争的第一枪,为我党、我军作出了卓越贡献。

1927年8月27日,经周逸群、谭平山介绍,在江西瑞金绵江中学,贺龙正式加入中国共产党,郑重地递交了这份《党员登记表》,并凝神肃立,面向党旗,庄严宣誓:“牺牲个人,努力革命,阶级斗争,服从组织,严守秘密,永不叛党。”从此,贺龙元帅把脚迈进中国共产党的大门,开始与党患难与共,不离不散。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见习记者 黄晗 通讯员 李梅 整理)

相关专题:追寻闪光的足迹——走进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