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战全国民族运动会】蹴球教练杜文杰:最后一堂训练课是“学会沉着”

2019-08-13 23:51:1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邓拓平 刘昆] [编辑:印奕帆]
字体:【

队员正在进行训练对抗赛

华声在线8月12日讯(记者 邓拓平 通讯员 刘昆)8日,记者来到湘西自治州民族体育学校,蹴球项目的训练正在室内进行。这是一项要求脚下基本功扎实、以战术为重的运动,斗智是决定比赛胜负的关键环节。队员们虽不用在炎热的天气中拉练体能,不用忍受阳光的照射,但额头满是汗珠。随着比赛临近,他们的心理压力也日渐增加。

“蹴球项目的基本功,队员们都已经掌握了,在战术上,他们也有了足够的经验。”教练杜文杰说道,“现在最大的压力,就是来自于心理层面。”谈起在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上的目标,杜文杰表示,“当然是想拿冠军。”虽然拥有足够的实力,但实现夺冠目标并不简单,因为根据赛制,最后的冠军从小组赛开始,不能输掉任何一场比赛。

每踢一次球,队员都要在脑海里进行判断,选择最佳的路线。 以上图片均由郑云文 摄

蹴球项目,可以理解为“脚上斯诺克”,比赛节奏缓慢,一局比赛最快也要近40分钟才能结束。但比赛中却不容有失,一次差错,就有可能让对手拿下主动权。“在训练中,当比分胶着,队员们的头上都会冒出汗珠,这并不是由于体能消耗,而是因为心理压力会变大。下一次踢球该怎么走位,是侧重于进攻还是防守,队员需要在短时间内做出决策,这一决策可能会影响比赛走势。”杜文杰介绍道。如果此刻队员太过紧张,踢球的力道、方向也会受影响。

本届运动会,湖南省的蹴球队伍加入了两名新队员,他们还没有参加全国比赛的经验,“我比较担心的就是年轻队员的心态。比如他,脚下技术很好,但是容易紧张,这是我在最后这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要帮他解决的问题。”杜文杰指着一位年轻队员说道。

此外,在蹴球项目的日常训练中,队员们往往要将同一个动作重复几千甚至上万次,“与其他项目相比,蹴球的训练是很枯燥的。”杜文杰说道,“加之比赛临近,我们的训练会更多,所以队员的心态难免有波动。”所以,“最后一堂”训练课,杜文杰的“教案”很简单,“无论是容易紧张的年轻队员,还是经验丰富的老队员,都要求他们以沉着的心态应对比赛,高水平的蹴球对决,斗智是关键,心态更好的一方往往能占据主动。”

相关专题:备战全国民族运动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