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衡阳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4055元 同比增长8.9%

2019-08-13 10:35:27 [来源:衡阳日报] [作者:向吟吟 谢宾] [编辑:金灵]
字体:【

上半年衡阳人“钱袋子”越来越鼓

相关统计显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4055元,同比增长8.9%,其中近七成的收入用于消费,其他用品和服务类花销增幅最大

 
■制图/张静

■衡阳日报记者 向吟吟 通讯员 谢 宾

上半年,衡阳人赚了多少钱,花了多少钱,钱都花到哪去了?来自国家统计局衡阳调查队对城乡住户收支与生活状况抽样调查的数据显示,上半年,衡阳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4055元,较上年同期增加1153元,同比增长8.9%,绝对值位列全省第四。同时,上半年全体居民人均消费支出为9552元,同比增长10.3%。其中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支出12004元,增长12%;农村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7128元,增长7.2%。

钱袋子越来越鼓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8.4%,农村增速高于城镇,为8.7%

调查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衡阳城镇居民的钱袋子更鼓了,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8049元,较上年同期增加1399元,同比增长8.4%。

从收入构成来看,上半年,我市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的四项构成均有增长。从同比增速上看,转移净收入3184元,增速最快,为16.3%;其次为工资性收入,增速为7.1%;经营净收入2315元,同比增长6.5%;财产净收入1965元,同比增长5.7%。

同时,农村居民收入也持续增长,且增速高于城镇,城乡差距进一步缩小。上半年,衡阳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0107元,较上年同期增加809元,同比增长8.7%。四项收入构成全面增长,占比最大的人均性工资收入为5217元,增长9.2%,成为推动收入增长的主力军;人均财产净收入增幅最快,同比增长了13.1%。另外,经营净收入为2323元,同比增长6.6%;转移净收入为2336元,同比增长8.0%。

国家统计局衡阳调查队分析认为,上半年,全市经济发展稳中有进,延续了稳中向好的态势,转型升级深入推进、质量效益持续提升,就业形势总体稳定,有利于居民收入的整体增长;全市营商环境优化,使市场活力得以持续释放,市场预期和信心持续增强,有利于居民经营净收入较快增长;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和扶贫攻坚力度加大,助推农村居民收入较快增长;低保标准、医保报销标准等不断提高,民生保障力度进一步加大,促使居民转移净收入提升。同时,随着投资渠道的多元化和投资理财市场的逐步完善,居民理财的选择越来越多,理财意识和热情逐渐增强。财产净收入在促进居民收入增长中,扮演着愈发重要的推手角色,成为衡阳居民收入稳定的增长点。

钱都花哪去了

八大类消费呈“七增一降”态势,其他用品和服务类花销增幅最大

钱袋子鼓了,花钱也更有底气。据调查数据显示,上半年衡阳全体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9552元,同比增长10.3%。也就是说,上半年赚的钱中,有67.9%的收入用于消费了。

特别是城镇居民,上半年人均生活消费支出12004元,增长12%。与此同时,我市努力补齐农业农村发展短板,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稳步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据统计,农村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7128元,增长7.2%,农村居民消费增长稍慢于城镇居民。

从消费结构看,构成城乡居民消费支出的八大类消费呈“七增一降”态势。同比增长的有:食品烟酒类人均消费支出2980元,比上年增加291元,同比增长10.8%;衣着类人均消费支出726元,比上年增加109元,同比增长17.7%;居住类人均消费支出1960元,比上年增加167元,同比增长9.3%;生活用品及服务类人均消费支出572元,比上年增加49元,同比增长9.3%;教育文化娱乐类人均消费支出1230元,比上年增加98元,同比增长8.6%;医疗保健类人均消费支出801元,比上年增加160元,同比增长24.9%;其他用品和服务类人均消费支出195元,比上年增长69元,同比增长55%。同比减少的有:交通通信类人均消费支出1089元,比上年减少48元,同比降低4.2%。

以上数据表明,衡阳老百姓的消费结构进一步优化,消费支出呈现出健康类和享受型消费增长最快。其中,其他用品和服务类、衣着类、医疗保健类和食品烟酒类四项消费增长较快,占消费总支出的比重为40.9%。尤其是享受型消费稳步上升,其他用品和服务类增长了55%,增幅领跑八大类消费。其次是医疗保健类,在健康理念增强、人口结构呈老年化趋势、二孩政策的进一步落实、医保体系不断完善和医疗制度改革深化等因素的共同作用下,我市城乡居民的医疗保健消费支出快速增长,增速为24.9%。而交通通信消费支出是唯一一项负增长支出,说明通信企业的提速降费执行比较到位,居民在电话费支出上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福利。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