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姆多次盗取雇主财物 深夜偷钱包被发现竟称自己是梦游

2019-08-13 09:32:1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洁规 实习生 吕彩宜 曹楚如] [编辑:刘茜]
字体:【

多次盗取雇主财物,深夜偷钱包被发现竟称自己是梦游

保姆被辞生怨恨卷走雇主家8800元

华声在线8月12日讯 给人家当保姆,经不起财物的诱惑,多次小偷小摸盗取雇主家中财物后被辞退。临走前,她最后一次出手,拿走雇主家中8800元现金,结果被发现。在警方介入后,保姆陈某主动向公安机关投案自首。今日,株洲警方通报了相关案情。

案情

2600元工资不够保姆打麻将

去年9月,家住株洲市荷塘区明照街道的言女士因忙于生意,在网上找了名保姆。言女士查看对方身份证,询问有没有相关经验后,就决定雇请陈丽(化名)做保姆,约定每月2600元,包吃包住,负责给家人做饭、洗衣及打扫卫生。

“说她打牌打得很大,一天要打两场,这点工资根本不够用。”言女士说,陈丽在家中做事后,她听到邻居们的议论声,但她看见陈丽做事还不错,没有放在心上。

但接下来发生的两件事,改变了她的看法。

今年6月,言女士将一个红包放在房间里,后来发现里面的1000元现金不翼而飞。事后,言女士委婉地询问陈丽,“问她有没有看到,要她打扫卫生的时候留意下。”没多久,陈丽告诉言女士,称钱就在红包里,且一分不少。“想着没损失,也没抓到证据,也就没当回事。”

7月17日凌晨1点多,言女士的丈夫被房间一道披散着头发的白影吓醒,于是赶紧开灯查看,夫妻俩发现陈丽躲在房间的一处角落。对于自己深夜的异常行为,陈丽解释说,自己是在梦游,“我看到她手上拿着我的钱包,里面有4000元现金。”

当天,言女士就辞退了陈丽。

7月22日,言女士的女儿发现,原计划用来装修的8800元现金不见了,于是致电陈丽,但对方拒接电话。7月31日,多番联系未果的情况下,言女士向警方报了案。

接到报警后,荷塘公安分局明照派出所民警联系陈丽的家人,做了多次思想工作后,陈丽在8月6日赶到派出所投案自首,并归还了偷走的钱。

“辞退后没拿到当月工资,就想拿笔钱走。”办案民警魏靓介绍说,陈丽是邵阳人,今年50岁,没有犯罪前科,尽管是想要回工资,但她的行为已构成犯罪。

目前,陈丽已被刑事拘留。

现象

当保姆只要身份证健康证就行

8月12日,三湘都市报记者联系了长沙芙蓉区一家家政公司,称要应聘保姆。该公司工作人员李先生告诉记者,应聘保姆工作需先进行登记,只要提供身份证和健康证就行。

公司在录用家政从业人员之前,会做调查吗?李先生表示不会,雇主和保姆面谈就行。

“我们公司光保姆就有几十人,如果都查档案,需要很久。而且,很多保姆也不一定愿意,觉得涉及隐私。”李先生说,目前只能通过签合同保障雇主和保姆双方的权益。

记者还咨询了长沙其他三家家政公司,都说只要提供身份证及健康证即可应聘保姆。

链接

几招防范“内盗”

随着保姆“内盗”事件的频发,不少市民对保姆也开始提防起来。俗话说,家贼难防,但“家贼”并非不可防。为此,株洲警方教您几招防范保姆“内盗”的方法。

雇请保姆一定要到经注册登记的中介机构,最好是“员工制”家政公司,因为“员工制”家政公司要比“中介式”家政公司可靠。通过正规中介机构介绍的保姆即使行窃,雇主也可以向中介机构索赔。

同时,警方提醒,雇请保姆时,要查验保姆的身份证,并尽可能要求其开具务工证明,及时到所在派出所申报暂住证。试用期间,切忌将钥匙交给保姆。妥善保管好家中贵重财物。平时也要处理好双方关系,做到相互尊重。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杨洁规 实习生 吕彩宜 曹楚如

延伸

商务部、财政部发文

支持家政服务业信用体系建设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推进诚信建设的精神,商务部、财政部决定支持家政服务业信用体系建设有关工作。工作任务:1.建立家政企业和家政服务员信用记录。2.开展家政服务业信用体系的推广应用。3.逐步建立完善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行业管理体系。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