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已建和在建村级“儿童之家”达到998个 预计明年实现全覆盖

2019-08-13 09:27:40 [来源:株洲日报] [作者:刘平 江广赞] [编辑:金灵]
字体:【

我市已建和在建的村级“儿童之家”达到998个,覆盖率达72.8%

明年,每个村都会有 “儿童之家”

记者 刘平

通讯员/江广赞

株洲日报讯 8月12日,记者从市民政局获悉,根据省相关部门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村级儿童之家建设和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到2020年,全省“儿童之家”要实现建制村全覆盖。同时,对“儿童主任”给予岗位补贴,补贴标准每人每月200元。

《通知》要求,原则上每个建制村统筹建设1个“儿童之家”,到2020年实现建制村全覆盖。“儿童之家”室内建筑面积一般不少于50平方米,配视频交流、学习阅读、娱乐活动等基本设施,室外有安全、够用的活动场地。有条件的地方可设置心理咨询室,配备专业心理咨询师定期服务。每建1个“儿童之家”补助3万元,其中省级补助1万元,市县补助2万元,经费从各级福彩公益金中列支。对“儿童主任”岗位补贴,有条件的地方可适当增加,由县市区按工作绩效分等次发放。岗位补贴资金由各地从乡镇社工站有关经费中列支。“儿童之家”运行经费由县市区承担。

目前,我市约有儿童85万人,约占总人口的21%,其中留守儿童17636人,困境儿童7805人。共有儿童督导员109人,“儿童主任”1362人,覆盖所有村社区。“市有示范、县有中心、乡镇有站、村社有家”的四级保护网络已实现全覆盖。全市已建和在建的村级“儿童之家”达到998个,覆盖率达72.8%,其中已建的679家“儿童之家”已经投入运营,预计明年实现全覆盖。

今年来,市民政局已先后举办4期能力提升培训班,为“儿童主任”及儿童督导员开展培训,进一步加强基层队伍专业服务能力建设,为留守儿童提供更优质服务。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