醴陵民营经济跑出发展“加速度”

2019-08-13 09:27:38 [来源:株洲日报] [作者:张洁 黄向阳 张致轶 张逸鸣] [编辑:金灵]
字体:【

近日,株洲市2018年民营企业50强名单公布,醴陵市有12家企业入选,涵盖玻璃、陶瓷、燃气、建筑等多个领域。这是醴陵市民营经济蓬勃发展的一个佐证。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我国民营经济只能壮大,不能弱化,不仅不能‘离场’,而且要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

牢记总书记的嘱托,近年来,醴陵市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开展结对帮扶活动,助推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政策支持

为民营经济打气加油

此次入选株洲民营企业50强的株洲时代金属制造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轨道交通装备制造的科技型企业,其业务范围已从轨道交通向电力电网、通信行业拓展。“去年,我们企业得到了醴陵市政府200余万的政策补贴。这宛如一场及时雨,缓解了我们的资金压力。”该公司总经理顾宏宇说。

在全球经济结构大调整的背景下,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民营企业发展难以独善其身,更渴望得到当地党委、政府强有力的支持。

2017年,醴陵市出台“四个十条”政策,助推产业发展。截至2018年底,该市兑现支持非公经济发展项目资金1.3亿元,近300家企业享受到资金的项目支持。今年上半年,即将兑现近900万元奖补资金。同时,该市还出台《支持民营经济发展若干意见》,在减税降费、优化营商环境等12个方面给予支持;立足产业发展优势,制定《陶瓷产业发展规划》,强化顶层设计,为陶瓷企业转型升级添砖加瓦。

结对帮扶

为民营企业排忧解难

位于醴陵经开区的至爱美家家居科技有限公司业务红火,来势很好。该公司想发展壮大,需要扩建厂房,不久前提出了新的用地申请。醴陵经开区招商合作局相关负责人获悉情况后,迅速上门调研并推动落实。这样的贴心服务,让公司负责人陈力倍感温暖。

醴陵市领导亲自参与,100多个部门单位积极参加,对471家非公有制企业进行结对帮扶。从今年7月份起,该市又开展温暖企业“三百”行动百日攻坚活动,将重点难点工作任务进行责任分解,集中100天时间予以各个突破。

该市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加强与银行的合作,出资5000万元设立贷款风险补偿基金、出资1000万元设立担保风险补偿金,设立创新创业投资基金,以及设备贷款等信贷新产品,为企业拓宽融资渠道;开展“湘瓷贷”“服饰企业贷”等系列活动,为企业解决资金1.6亿多元;聚焦用地难问题,切实优化政策,解决土地权证遗留问题;聚焦用电问题,积极争取国网供电公司的投资力度,醴陵东220千伏输变电工程等7项电力建设项目现已落地;聚焦用气问题,积极与省发改委和市天然气公司对接,今年内有望取消天然气管输费。

随着一项项政策的强力推进,一个个难题的先后解决,醴陵市一批民营企业蓬勃发展,欣欣向荣。据统计,该市有非公有制经济企业13000多家,年产值达400多亿元,GDP贡献率达90%,吸纳从业人员近40万人,年发放工资140多亿元,年纳税额20多亿元,出口创汇近5亿美元。

株洲日报记者 张洁

通讯员/黄向阳 张致轶 张逸鸣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