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州城南大桥国庆节通车 东西向过江交通压力将会缓解

2019-08-12 09:18:27 [来源:永州日报] [作者:吴林] [编辑:金灵]
字体:【
图为城南大桥合龙现场。 本报记者 吴林 摄

永州日报讯(记者 吴林)8月11日晚9时16分许,我市又一座跨湘江大桥——永州城南大桥历经3年时间的建设顺利合龙。

城南大桥是我市第一座大型斜拉桥,是横跨湘江连通冷水滩区与经济开发区的交通要道。桥梁顺接城南大道,西起青草铺村,东止于阳甸村,河西匝道连接湘江西路,河东匝道连接湘江东路。该桥主线桥长1183米,主桥结构为三塔单索面矮塔斜拉桥,主桥长380米,桥宽34米,主塔高21米,设计时速50km/h,总投资约3亿元。

城南大桥由市城投集团承建,于2016年9月正式开工建设,将于2019年国庆节正式通车。大桥中锁扣钢管桩围堰、水中墩的下部结构、满堂支架现浇施工、挂篮悬浇、斜拉索安装和张拉为此工程的施工控制重点、难点工程。

在城南大桥的建设过程中,经历了2次洪水的冲击,在2017年7月遭遇百年一遇的洪水时,修建大桥所需的施工用钢栈桥被冲毁,项目部启动防汛应急程序,提前撤离了大型机械车辆,疏散了现场施工人员,最大化地减少了损失。灾后,参建各方团结一心,科学部署重建工作进度及计划,加紧调配恢复钢栈桥所需材料,联系船只对冲到江中的材料进行打捞,仅仅用时2个月,便完成了钢栈桥的修复工作,使得大桥建设进度得到有效控制。2018年12月,主桥进入挂篮施工阶段,标志着大桥建设进入了最后的冲刺阶段,历时8个月,终于迎来中跨合龙。

城南大桥的建成,将会极大地缓解东西向过江交通压力,缓解曲河大桥高峰期堵车现象,带动经开区与冷水滩区两岸经济发展,成为我市的地标性建筑。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