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风险妇科手术顺利完成 塞拉利昂患者家属点赞湖南医生

2019-08-12 09:21:53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徐媛 韩旭] [编辑:刘畅畅]
字体:【

高风险妇科手术顺利完成

塞拉利昂患者家属点赞湖南医生

长沙晚报8月11日讯(全媒体记者 徐媛 通讯员 韩旭)在缺医少药的塞拉利昂,中年妇女Jalloh Latwata因为巨大子宫肌瘤连续转诊当地两家医院都被婉拒。近日,她来到中塞友好医院,湖南省妇幼保健院妇四科医生王诗章突破重重难关,为其顺利进行妇科手术。

Jalloh Latwata因为子宫肌瘤已经中度贫血,B超提示多发性子宫肌瘤,最大的一个直径约8cm,位于子宫右侧壁,可疑阔韧带肌瘤,当地医院建议手术摘除。但Jalloh Latwata个子160cm,体重却达到113千克,肚子上的赘肉厚度10cm以上,肥胖导致术后伤口愈合不良、感染、脂肪液化、血栓的风险极大。

王诗章介绍,塞拉利昂本来就缺医少药,国家没有血库,术中如果出血多不能紧急输血,Jalloh Latwata的肥胖将给麻醉、术中操作带来很大的困难。

为了顺利手术,医院术前开展了全院会诊及术前讨论。塞拉利昂手术器械用品十分紧张,为了既确保手术的顺利进行,又节约手术用品,讨论中甚至连可能会用多少根线都考虑到了。手术按计划开始了。医生探查发现,其子宫足足有孕三个月大小,表面凹凸不平布满了大大小小的结节,其中最大的一个位于子宫下段右侧壁,非常危险地靠近输尿管。经过两个多小时的奋战,医疗团队终于把巨大的阔韧带肌瘤剔除并一层层缝好了切口,顺利关腹。

手术做完了,这只是第一关,术后还需要警惕“感染”“ 伤口脂肪液化 ”“ 双下肢血栓” 等并发症。王诗章每天开具英文医嘱,术后只要伤口渗湿,他便随时换药,同时叮嘱家属为患者的双下肢按摩……在医疗团队的努力下,Jalloh Latwata 的伤口愈合良好。出院时,Jalloh Latwata 的儿子紧紧握着医生的手,连连说 “China good,China good”。

今日热点
焦点图